石虎是如何当上皇帝的?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2020-11-23 10:41:00 王仲荦 法显

  后赵武帝石虎(295年-349年),字季龙,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中国五胡十六国时代中,后赵的第三位皇帝。庙号太祖,谥号武帝。石虎是后赵开国君主石勒的侄儿。石虎生性残忍,发家前,不仅用残酷的手段先后杀死两位妻子,即使在军队中如果遇到与他一样强健的战士,他会以打猎戏斗为由,借机将对手杀死,以解心头之快;战斗中,对俘获的俘虏,不分好坏,不分男女一律坑杀,很少有俘虏生还。

image.png

  333年,石勒驾崩,其皇位由儿子石弘继承。因石虎掌握兵权势大,石勒妻刘太后与养子彭城王石堪拥立南阳王石恢(刘太后儿子)欲举兵反对石虎,不幸事泄,刘太后被杀,石堪被捕活活烤死,石恢被捕,不久石勒子秦王石宏亦被捕,咸康元年(334年)十月石弘持玺绶向石虎表明愿意禅位,石弘被废为海阳王,同年杀海阳王石弘、弘母程氏、秦王石宏、南阳王石恢。至335年,其首都由襄国(今中国河北邢台)迁至邺(今河北邯郸市临漳县城西南20公里邺城遗址),并特地派人到洛阳将九龙、翁仲、铜驼、飞廉转运到邺装点宫殿。349年正式即皇帝位。石虎在位期间,表现了其残暴好色的一面,如史书载石虎曾经下达过一条命令:全国二十岁以下、十三岁以上的女子,不论是否嫁人,都要做好准备随时成为他后宫佳丽中的一员,“百姓妻有美色,豪势因而胁之,率多自杀”,因此被评为五胡十六国中的暴君。

  满手鲜血

image.png

  生性残暴的石虎,少年时喜欢用弹弓打人为乐。十八岁时,由于其武艺超凡且勇猛过人,因此受到石勒的宠信,被封为征虏将军。石勒其后又为石虎聘了将军郭荣的妹妹为妻,但石虎心仪的是当时的杂技名角郑樱桃。于是便把郭氏杀死,其后娶了郑氏。之后,石虎又娶了崔氏,最后由于郑氏的挑拨而死于石虎手中。

  在军中,凡是比石虎有才艺或有武艺的,石虎就会设法把他们杀死,死于他手上的人不可计数。石虎是好杀的人,每次攻下一座城后,不论男女都一律杀死。一次,石虎攻下青州后又下令屠城。此次血腥屠城,仅余七百多人保全性命。

  夺位野心

  石勒临终前,石虎威迫太子石弘把曾劝石勒除掉自己的大臣程遐和徐光逮捕入狱。又命儿子石邃率兵入宿卫,文武百官害怕不已,太子石弘也吓得连忙对石虎说道自己不是治天下的人材,石虎才是真正的天子。但石虎明白石勒尸骨未寒,就这样强登上皇帝只会众叛亲离,并受后世人的唾骂。因此宁愿有点耐性,演出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戏,由这位太子登位。

  夺位称王

  石弘坐上宝座后,成为了傀儡皇帝。石弘登基后便被石虎所逼,封他为丞相、魏王、大单于,再封土地,封邦建土。而他的三名儿子都被封为拥有军权的职位,至于他的亲人和亲信都放排在有大权的职位上,而之前为石勒的文武百官就放置在毫无权力的闲职上。这时后赵已真正的形成“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局面。刘太后与石勒养子石堪合谋起兵拥戴石弘的弟弟石恢为盟主,石堪兵败被杀,石恢被征召回京,刘太后被石虎废黜杀害。石弘生母被尊为程太后,也没有实权。到了东晋咸和九年(334年),石虎撕下假面具逼石弘让位,自称天王,并把石弘、程太后和石弘的弟弟石宏、石恢都幽禁起来,旋即杀死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