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没能和华雄交手,那他俩的真实实力如何呢?
2020-11-23 11:56: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俗话说得好,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涿郡屠夫张翼德,明显就是那种既硬又横还不要命的主。所以只有他敢几次三番的藐视吕布,挑衅吕布,甚至单挑吕布,而且在气势上完全不输。至于华雄,虽然他在十八路诸侯联合讨董的时候,有过比较亮眼的表现。不过这个问题之前也说过,华雄的威震十八路诸侯,有很多的意外成分,很多的水分。华雄大概是演义中最被高估的武将。

image.png

  《三国演义》里虽然没有描述关羽斩杀华雄的过程,不过连酒水都没变凉,说明两人打的时间不长,华雄的武艺距离关羽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张飞之勇不在关羽之下,遇到吕布都有一战之力,打败华雄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可是能击败华雄不等于就能杀死他。在《三国演义》里,除了那些武艺实在比较差的武将之外,要杀死一个敌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image.png

  面对吕布,张飞喜欢骂他“三姓家奴”;对阵纪灵也是大喝一声;长坂坡一声大吼,吓退了百万曹兵……也就是说张飞面对强敌的时候,总喜欢使用心理战术,以激怒对手,从而使得对方增加心理负担,敌手也就会乱了方寸,武艺发挥受到限制。第一猛将的吕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吕布是在被张飞激怒的情况下与其对决,导致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本事,从而被张飞捡了便宜。

  关羽斩华雄,有华雄连赢几场的骄傲情绪因素和连续作战的体力消耗,但是最重要的是关羽武艺高强和斩杀名将的超级属性。张飞如果对上华雄,唯一吃亏的就是没有关羽的斩杀名将的属性,还是张飞却有一个无人能及的本领,就是“狮子吼”。比如,上文提到的吕布,许褚,纪灵等人无一没有领教过,纪灵还直接送了命。还有当阳桥时,张飞三吼,直接让百万曹军人仰马翻的。所以,如果虎牢关下张飞和华雄单挑,估计要二三十回合才能阵杀华雄,如果张飞使用“狮子吼”,十回合内必杀华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