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纱帽是从哪个朝代开始出现的,又是什么时候被定为“官帽”?
2020-11-24 10:38:28 李贽 湛若水 李春芳 李如柏 姚涞

  乌纱帽是从哪个朝代开始出现的,又是什么时候被定为“官帽”?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古代官员头上的“乌纱帽”究竟是什么来历,为什么被认为是官员的象征?

  乌纱帽最早出现于东晋成帝时期,由一名叫作刘休仁的宗室成员用黑纱制作而成,因为材料便宜、制作方法简单、样式简洁大方,乌纱帽就在当时的社会上流行起来,很受朝廷官员以及民间普通百姓的喜爱。

image.png

  而到了隋朝时期,乌纱帽逐渐变成了一种等级的象征,乌纱帽上的玉石装饰有着严格的限制,一品官员的乌纱帽上可以装饰九块玉石,而六品以下的官员则不能有任何玉石装饰。唐朝接替隋朝之后,乌纱帽成了正规场合必备的物品,如官员上朝和宴请客人时都要戴着乌纱帽。唐朝著名的大诗人白居易就在他的《感旧纱帽》一诗中写道:“昔君乌纱帽,赠我白头翁。”

  赵匡胤经过陈桥兵变建立宋朝之后,每次朝仪时下面的大臣们都会交头接耳,关键是他自己还听不清大臣们说的是什么,于是命令制作乌纱帽的官员要在帽子的两边各加一个翅,并在上面添加不同的花纹来区别官位的大小。注意,这个时候的乌纱帽还是一种很普遍的帽子,民间的百姓依然可以穿戴。

image.png

  根据历史记载,乌纱帽被正式定为“官帽”始于明朝的洪武年间。在《明史·舆服志》中有这么一段记载“洪武三年定,凡常朝视事,以乌纱帽、团领衫、束带为公服。”除此之外,朱元璋还规定通过科举考试后还未被授予官职的状元或者进士,都可以穿戴乌纱帽,也就是从这一时期开始,乌纱帽就正式成为了朝廷官员特有的标志。

  现如今,我们可以在一些影视剧中发现,古代的官员因为某些原因“丢官”之后,就被说成是丢了乌纱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