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image.png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东(现山西永济)人。唐代文学家,世称“柳河东”,因曾任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唐宋八大家之一,与韩愈并称为“韩柳”。

  诗中的“蓑笠”(suōlì)指蓑衣和斗笠,蓑衣用草或棕做成,斗笠用竹篾编成,都是雨具。

  柳宗元的《江雪》是“超一流”的唐诗,是尽人皆知的唐诗。

  但在我的感觉中,柳宗元的《江雪》可能受到过李白《独坐敬亭山》影响。先看看《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image.png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比较一下这两首诗,会有不少有趣的发现。

  一是写法相似,都是五言绝句,都是“唯我独尊”的“排除法”。李诗先把“众鸟”赶走,让“孤云”离开,只留下自己和敬亭山相看相悦。柳诗让鸟“绝”人“灭”,只留下自己独钓寒江雪。

  二是核心意象相同,二十字中“山”“鸟”“飞”“孤”“独”五字相同,但两诗的意境、主旨、情趣却绝不相同。李诗的虚静意境、皈依心境、人山一体凸显“爱山爱水”之真趣、真情、真谛。柳诗的冰寒意境、孤高心境、“物我分离”彰显“独善其身”之傲岸与悲寂。写法相似,用字相同,旨趣迥异。这就是大诗人。或许柳诗受到李诗的发,但柳诗绝不是模仿,而是独创。这也表明旨趣对作品的意义远大于形式对作品的意义。

  三是面对孤独,方向相反:李诗走出,柳诗走进。李诗把孤独给了“云”,让“云”将孤独带走,自己以山为伴,乐享山趣。柳诗把孤独给了自己乘坐的“舟”,让“舟”将孤独留下,使自己与孤独相守,享受孤独。

  如何面对孤独,是困扰人类的一个永恒的难题。将柳宗元、李白和苏轼三位放在一起,我们发现,他们面对孤独的方式正好是三种典型方式:柳宗元执守孤独,李白放逐孤独,苏轼与孤独的人并肩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