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鬼才郭嘉为何会知道司马懿会造反?真相是什么?
2020-11-25 09:42:0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说到三国鬼才郭嘉,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有句话叫“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许多人都喜欢把郭嘉与孔明比较一番,二人究竟谁智胜一筹呢?

  郭嘉有“十胜十败论”,诸葛亮有“隆中对”;郭嘉人称“鬼才”,诸葛亮人称“神人”;刘备临终前托孤于诸葛亮,曹操对郭嘉也曾“欲以后事属之”。

  可惜的是郭嘉死得太早,活了三十八岁就死了,倘若多活个二三十年,那么,三国的后半段,就是郭嘉与诸葛亮斗智斗勇了,就没有司马懿什么事了。

  郭嘉临死之前,曾经说了这么一番话“司马懿心计之深,臣远不能及,希望主君能用即用之,不能用便杀之!”

image.png

  郭嘉这番话一语道破天机,准确预测出司马懿的不臣之心,郭嘉是怎么看出司马懿野心的呢?

  司马懿有狼顾之姿。

  这个曹操能发现,郭嘉自然也能察觉了,曹操发现司马懿不同寻常,所以对他非常不放心,后来听人说司马懿有狼顾之姿,于是就想亲自验证一下。

  这天,曹操把司马懿叫到身边,问了一些工作方面的事情,之后就让司马懿回去了,司马懿起身告辞,刚刚走出门口十多米远,突然曹操大喊了一声“司马懿”,司马懿猛地一回头。

  只见司马懿眼神阴鸷,身子一动未动,但却头能转过来,曹操一见,倒吸一口凉气,原来传说中的都是真的。

  曹操动了杀机,但杀人总是需要理由的,曹操却一点挑不出司马懿的毛病,因为司马懿工作勤勤恳恳,做事一丝不苟,甚至连割草、放牧这样的小事也亲自过问,实在是个好同志。曹操一度怀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于是暂时搁置了杀司马懿的念头。

image.png

  郭嘉临死之前,又苦口婆心地对曹操说了顾虑,“司马懿是胸怀大志之人,主公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杀了他”。

  这时,曹操又动了杀机。

  可是,曹丕却极为倚重司马懿,视司马懿为恩师,凡事都要向他讨教一番,当曹丕得知父亲要杀司马懿之时,慌慌张张地找到了曹操,说道:“

  父亲,此时正当用人之际,岂能根据人的样貌,就断定他会篡权呢?望父亲三思啊!”

  曹操叹了口气,曹丕说的也有道理,他觉得就算司马懿有不甘人臣的想法,但凭曹丕的能力,驾驭司马懿应该问题不大,于是第二次饶过了司马懿。

image.png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曹丕虽然能够驾驭司马懿,但是他寿命太短,没当几年皇帝就死了,接着曹叡继位,曹叡比他爹差的实在太远了,根本驾驭不了老狐狸司马懿。

  不久之后,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政变,很快曹魏政权落到了司马家族的手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