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为何被称为“万经之王”?他有何独特之处?
2020-11-25 10:34:02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老子姓李名耳,他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后被道教尊为始祖,在唐朝,更是被追认为李姓的始祖,也被人称“太上老君”,更是现代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老子思想对中国哲学发展的影响极其深刻,他的辩证思想可以说是远超西方出现的时间。不过,今天我们要聊的并不是他,而是他最著名的传世作品《道德经》。

image.png

  《道德经》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只是解读注释《道德经》的著作截止元朝就已经超过三千余种,现在的话更加是数不胜数,这同样说明了《道德经》独特之处。

image.png

  关于这部书的名字,这里所说的“道德”和今天的“道德”区别还是很大的,这个词其实应该分开理解,即道与德。首先,关于到“道”的含义,老子在《道德经》的开篇开头就已经说明:“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句话的知名度还是非常高的,老子的意思是:能够说出的道,都不是真正的道,同样名字也不是人所能命名的,能够命名的也不是真的道。可见他所说“道”并不是普通的道理、伦常,而是凌驾于人类万物之上的“自然真理”,而所谓的“德”则是人所应遵循的“道”,也就是说从“道”到“德”是从自然法则向文明社会秩序的转变,因此“德”自然是源自于“道”,不过,老子这里说的“德”也和我们口中所说的“德”稍有不同。

image.png

  《道德经》虽然看似是一本关于哲学的书,但实则包罗万象,它涵盖了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军事学等诸多领域。常人看了可以用来修身养性,将军看了可以学会带兵打仗,帝王看了能够治国平天下,这也是《道德经》能被誉为万经之王的原因。这部书不仅对诸子百家产生了思想蒙,同时对中国的哲学、科学、政治以及宗教等多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到了现代,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同和推崇老子的思想,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古人的智慧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