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参的名气不高,为何刘邦封赏的时候此人功劳能排第二呢?
2020-11-25 11:29:3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书·卷十六》中记载:“汉兴自秦二世元年之秋,楚陈之岁,初以沛公总帅雄俊,三年然后西灭秦,立汉王之号,五年东克项羽,即皇帝位。八载而天下乃平,始论功而定封。讫十二年,侯者百四十有三人。”刘邦在击败项羽,建立西汉之后,自然需要嘉奖多年来跟随自己出生入死的文臣武将。在夺取天下后,汉高祖刘邦大封功臣为列侯,以列侯封功臣。其中,就萧何来说,成为西汉第一开国功臣,显然是没有什么值得争议的事情。但是,在萧何之后,排名第二的功臣,既不是张良,也不是韩信,而是曹参。那么,问题来了,曹参到底有什么功劳,为何在西汉开国功臣中,曹参仅次于萧何,得以排名第二呢?

  一

  首先,曹参[cān](?—公元前190年),字敬伯,沛县人。曹参与汉高祖刘邦、萧何、樊哙皆为沛县人,而在西汉开国功臣中,出自沛县及其周边的文臣武将,几乎都获得了非常靠前的排名。在这一点上,无疑说明汉高祖刘邦非常重视同乡之谊。当然,不管是历史上,还是现在,同乡的身份,都是迅速拉近关系的重要途径。曹参始为沛吏时,与萧何相交甚厚。及起事后,曹参常领兵出征,而萧何为丞相镇守关中,两人一为将,一为相。具体来说,刘邦做沛公开始起事时,曹参以内侍的身份跟随汉高祖。由此,相对于张良、韩信等人,曹参不仅是刘邦的同乡,还是刘邦势力的联合创始人。而这,在笔者看来,这类似于关羽张飞刘备势力中的地位。当然,曹参的排名,主要还是因为自己的战绩实在太耀眼了。

image.png

  二

  在刘邦起义之后,曹参率军进击胡陵、方与,攻打秦朝的军队,大破敌兵。曹参向东拿下薛县,然后又攻打胡陵,夺取了它。不久之后,曹参又攻打下邑以西的地方,一直到虞县,进击章邯的军队。在不断攻城略地的过程中,曹参在刘邦势力的地位也是水涨船高。比如沛公封曹参为执帛,号称建成君。后曹参升为戚公,隶属砀郡。公元前207年,曹参跟随刘邦到达咸阳,灭亡了秦朝。在秦朝灭亡和鸿门宴之后,项羽到了关中,封刘邦为汉王。汉王封曹参为建成侯。曹参跟随汉王到了关中,升为将军。对于汉高祖刘邦,自然不愿意只是当一个汉王。在暗度陈仓之后,刘邦和项羽正式展开了楚汉战争。

  三

  楚汉争霸期间,曹参先是跟随汉王平定三秦,起初攻打下辩、故道、雍县、斄(tái,台)县。并且,曹参还率军向东夺取了咸阳,把咸阳改名叫新城。曹参从汉中做将军、中尉,跟随汉王扫荡诸侯,到项羽战败,回到荥阳,前后总共两年时间。由此,在跟随刘邦争夺天下的过程中,曹参扮演着前锋大将的角色,这和坐镇后方的萧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公元前205(汉高祖二年),任命曹参代理左丞相,领兵进驻关中。在得到韩信之后,刘邦将率军征战的工作,逐渐交给了他,至于曹参,则在治理地方上继续支援刘邦。比如韩信做了齐王,领兵到了陈县,与汉王会合,共同打败了项羽,而曹参留下来平定齐国尚未降服的地方,这体现出曹参文治武功兼备的特点。

image.png

  四

  最后,在项羽败亡之后,汉高祖刘邦分封群臣,并对功臣进行了排名。其中,就曹参来说,由于跟随刘邦时间较早,而且参与了多次战役,所以其战绩可以说是非常拿得出的。按照介绍,曹参的功绩包含以下内容:总共打下了两个诸侯国,一百二十二个县;俘获诸侯王二人,诸侯国丞相三人,将军六人,郡守、司马、军候、御史各一人。其中,就100多个县来说,很多都是在刘邦起义初期所攻占的,这对于壮大刘邦势力,无疑是具有明显作用的。一定程度上,在韩信之前,曹参成为刘邦非常倚重的武将。等到韩信到来之前,曹参又能够治理地方,平定叛乱,可以说是非常全能了。因此,曹参能够成为仅次于萧何的西汉开国功臣,无疑是名副其实。基于此,等到东汉末年,曹操在起事的时候,都要强调自己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