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小的韩国为何能成为七雄之一?谋士段规功不可没
2020-11-25 11:55:3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段规这个人没有什么争议点,但是读《资治通鉴》,此人是值得一提的。

  段规是韩康子的家臣和谋士,“韩康子”是韩虎的谥号,谥法:“温柔好乐曰康”,可见韩虎这个人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

  但是,韩康子所处的那个时期,却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期。晋国的权力核心为“六卿”,而六卿历来都是由晋国贵族世袭担任的。

  六卿制度建立以来,晋国出现过的世族有十一个,分别是狐氏、先氏、郤氏胥氏栾氏范氏中行氏、智氏、韩氏赵氏魏氏,但是很多世族先后都落没了。

  韩氏传到韩虎的时候,晋国大的世族只剩下了四个,分别是智氏、韩氏、赵氏、魏氏,而韩氏是其中最弱小的一个。这个时候的晋国,被“六卿”所取代已经是早晚的事情了,可是晋国这块蛋糕就这么大,想要吃的更多一点,就要减少来分蛋糕的人数。

  智氏的当家人智伯野心很大,他想把晋国这块蛋糕全盘接过来,就像日后的“田氏代齐”一样,也来一个“智氏代晋”。所以,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之下,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当家人,对于世族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而韩虎这个人能力一般,水平有限,但是他有一个最大的优点,那就是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很聪明的谋士段规,可以随时帮他指一条明路。

image.png

  段规给韩康子献过最重要的计策有两条,第一条帮助韩氏逃过了灭族之祸,为后来立国打下了基础;第二条为韩国吞并郑国留了一条后路,日后大大地扩充了韩国的领土面积。

  智氏的智伯为了削弱其他三家的势力,就以执政的名义向韩国索要一万户之邑,韩氏的土地本来就小,韩康子当然也就舍不得给了。

  但是受过智伯之辱的韩相段规却力劝韩康子献邑,因为如果不割地益智氏,智氏就有了攻打韩氏的借口。但如果我们乖乖的把地献出来,智伯得了便宜之后,就会更加骄傲自大,就会转而向赵、魏索邑,而赵氏一直都是独立发展,肯定会对智伯断然拒绝。

image.png

  到时候赵氏和智氏撕破脸,韩氏就可以坐山观虎斗,并且找合适的机会联合其他两家,趁机灭掉智氏,瓜分其地。这个策略最后得以实行,在赵氏穷途末路的时候,韩氏和魏氏临阵反戈,一起灭掉了智氏。

  到了瓜分智氏之地的时候,段规又跳出来了,他建议韩康子一定要得到成皋之地。韩康子很纳闷:“成皋这个地方,面积又小,而且到处都是山石,要了也根本没什么用啊!”

  段规却说道:“一里之厚而动千里之权者,地利也。王用臣言,则韩必取郑矣”,成皋这个地方虽然小,但却是进入郑国这片千里之地的门户,只要得到了成皋,到时候郑国自然就是我们的了。

  成皋自古就是战略要地,它在当时郑国的西侧,它还有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虎牢”,传说中的“三英战吕布”就是发生在这里。

  郑国作为一个老牌封国,他的位置非常尴尬,它位于中原腹地,与晋国、楚国齐国燕国这些超级大国接壤,不管谁想往中原拓展都绕不开郑国,所以郑国就成了各国嘴边上的一块肥肉。

  郑国自郑庄公以后国力衰落,只能是依附其他国家来自保,在夹缝中求生存,这才免于被吞并的命运,但没想到最终却落在了韩国嘴里。

  韩哀侯二年,韩国吞并郑国,这得益于当初段规犀利的战略眼光。

  所以,韩氏能够后来居上,成为后来战国时期的“七雄”之一,段规有很大的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