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瞧不上眼的固伦纯悫公主是什么出身?生母是谁?
2020-11-25 14:10:50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固伦纯悫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据相关统计,康熙一共有二十个女儿,但活到成年的只有八个,在康熙这八个女儿中,有一人非常不起眼,却被雍正封为固伦公主,她的孙子还娶了乾隆的女儿,这位公主便是康熙第十女固伦纯悫公主。

  固伦纯悫公主生于康熙二十四年,生母为通嫔那拉氏。那拉氏原先只是康熙后宫的一名贵人,父亲常素保不过是七品的监生,不过,康熙朝妃嫔等级制度森严,妃嫔晋升要求极为苛刻,能够被封为贵人,对于那拉氏来说已属不易了。

image.png

  不过,根据那拉氏只生下一女的情况来看,她在康熙后宫也就是昙花一现,此后再也没能生育,终康熙一朝位分也停留在贵人上。此时,如果那拉氏还想更进一步,只能寄托在她的女儿身上了。

  康熙四十五年,已经22岁的纯悫被康熙封为和硕公主,随后便嫁给了蒙古喀尔喀部的台吉策凌,策凌是元太祖成吉思汗二十世孙,他在康熙三十一年跟随祖父丹律归顺了大清国,当时康熙十分高兴,便授予策凌轻车都尉的世职,并将其接到内廷学习。可见,康熙从小便有意培养这位女婿。

  策凌与纯悫公主成婚后,回到了蒙古喀尔喀部,后来策凌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蒙古将领。然而,纯悫公主却在生下长子成衮扎布后去世了,年仅25岁。

image.png

  康熙晚年到雍正时期,西北边疆的准噶尔部严重威胁到了大清国的统治,在此期间,策凌领导的喀尔喀部士兵有效地遏制了准噶尔部的扩张。雍正初年,策凌因军功被封为多罗郡王,而且他的岳母那拉氏也沾了光,被雍正尊封为皇考通嫔。

  雍正十年,策凌再次击败准噶尔部,取得光显寺大捷,雍正龙颜大悦,赐予策凌超勇亲王的称号,并将策凌妻子纯悫公主(雍正的妹妹)追赠为固伦公主,由此,纯悫在名分上算是获得了皇后之女才有的荣耀,不得不说,这都是她的丈夫策凌的功劳。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两代之后,固伦纯悫公主的孙辈与满清皇室还有一次重要的联姻。

  乾隆二十一年九月,固伦纯悫公主的孙子拉旺多尔济(超勇亲王策凌之孙)被选定为七额驸,随后,年幼的拉旺多尔济便被接到了皇宫抚养。

image.png

  乾隆三十五年,乾隆第七女固伦和静公主(令妃之女)嫁给了拉旺多尔济,然而没想到的是,这固伦和静公主也是一个短命鬼,她在婚后五年便去世了,年仅20岁。不过,和静公主的丈夫拉旺多尔济却受到了乾隆、嘉庆两代皇帝的重用,官至领侍卫内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