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词二首(其一)》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秋词二首(其一)

  【唐·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洛阳人。中唐诗人。

image.png

  刘禹锡被誉为“诗豪”。这个“诗豪”的含义从这首诗中也可窥一斑。

  刘禹锡年少即有盛名,二十一岁(793年)进士及第(与柳宗元同榜),三十岁(802年)迁监察御史,与韩愈、柳宗元同任御史台。唐顺宗永贞元年(805年),参加王叔文领导的革新运动(史称“永贞革新”)。革新失败后,王叔文赐死,刘禹锡、柳宗元等被贬。刘禹锡是年三十三岁。这首诗就是诗人在贬所朗州(湖南常德)所作。

  一般情况下,这等天地大才,在这样的盛年(青壮年)遇上这样的霉事,总是幽愤难平、苦闷难解的,但刘禹锡却唱出了“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样的豪迈诗章。

  我们知道,“悲秋”是中国文学中的一个重要母题——从宋玉《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到欧阳修《秋声赋》(“秋之为状也,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意萧条,山川寂寥”),一直到《红楼梦》中林黛玉中秋夜大观园的“即景联语”(“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悲秋”之作不计其数。刘禹锡则一反常题,自创新词:“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排”即推开,有冲破的意思。真的是豪情万丈,诗情直冲霄汉,爽朗高迈的心情亦随排云之鹤竟抵万里晴空。

image.png

  诗人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或许,从《秋词·其二》中可以读出其中缘由: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

  “嗾”(sǒu)是诱导的意思。诗人说,秋气“清入骨”,令人冷静,令人明净,哪里像春色那样使人发狂?原来,诗人从秋色的明净、秋气的清冷中,读出了秋天深邃的理性与高远的意境,所以心明眼亮:时已入秋,怎可再为“春色”所蔽?

  我想,这就是刘禹锡将诗题命为“秋词”的原因吧:他告诉人们,秋天是可以这样去欣赏的,秋天是应当这样去欣赏的。从这个角度,我将“秋词”解释为“赏秋新词”。这或许就是刘禹锡的本意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