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雪宿芙蓉山主人》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

  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image.png

  刘长卿(约726—约786),字文房,宣州(今安徽宣城)人。唐代诗人。芙蓉山主人,指芙蓉山上住家主人。

  这首诗四句四幅图画,每一幅图画都很耐看,百赏不厌。原因就在它留下的空间很大,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想象、去补充、去发挥。

  我们先看看前两句:“日暮苍山远”,在“日暮苍山”之后缀一“远”字,就任你想象了,想象多远就多远,永无尽头;并且可以想“日远”、想“暮远”、想“苍远”、想“山远”、想“日暮远”、想“苍山远”、想“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在“天寒白屋”之后缀一“贫”字,就有了无限意味,是贫寒?是贫穷?是贫苦?还是诗人感觉天地之间、日暮之时、苍山之中一间小屋的孤寂?毕竟那是一间“白屋”,即没有装饰的屋子。

  再看后两句:“柴门闻犬吠”,“柴门”就是用树枝编扎的门。这是说有人在柴门之外的路上行走而犬吠之,还是主人回家开柴门而犬迎之?还是其他情况?“风雪夜归人”,是诗人的想象,还是实事?是说主人归家,还是说其他人归家?

image.png

  这首诗成为经典的原因,除了引人想象,还有就是创造了不朽的名句——“风雪夜归人”。这个句子实在是精彩!它既是整首诗的灵魂,又是可以独立成篇的诗章。这类可以独立成篇的名句还有许多,像“春来江水绿如蓝”“映日荷花别样红”“霜叶红于二月花”都是。但在这些名句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风雪夜归人”。它阔大、苍莽、浑成,在无边无际的寒气笼罩之下,归家者的急切心境与坚毅步伐构成了天地间最牵动人心的生命活力。是啊,无论何地,“夜归人”总是最牵扯人心的,何况是“风雪夜归人”呢。

  刘长卿是“大历十才子”之一,自称“五言长城”,是“大历诗风”的代表性人物。“大历十才子”是唐代由盛转衰的见证人物。诗人的敏感,使他们的诗歌常常营造幽远、清冷甚至孤寂的艺术意境,与盛唐诗风形成鲜明的对比。《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正是这种诗风的典型代表,它与后文王维《观猎》的豪迈、劲逸、自得真正是趣旨迥异。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再比较一下两诗之“归”,自然心有会意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