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最显赫的家族,曹家是怎么衰落的?

  曹雪芹是中国清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的著作《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很多人都专注于研究他的著作,也就是红学研究。曹雪芹之所以能够写出如此巨著,和他家族的变迁有着巨大的关系。

image.png

  曹雪芹所在的曹家曾经显赫一时,深受康熙帝庇护,但是雍正帝继位后,多次对曹家进行打击,这一重要的变故,使得曾经高高在上的公子哥曹雪芹一下跌入了人生低谷,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世态炎凉,所以有感而发,写出了巨著《红楼梦》。

  要说曹家家族的变迁,还得从曹雪芹的高祖曹振彦说起。曹振彦是明朝大将,镇守辽东,后被后金俘虏,成为皇家的包衣(佣人,仆人,跟班)。就是这次遭遇,让曹振彦因祸得福,他接触到皇家的各种成员,社会关系一下提升了很多。

  曹振彦对皇帝忠心耿耿,皇帝也不断提拔他,最终官居三品大员。曹振彦之后,他的儿子,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开始进入政治舞台。曹玺曾经多年担任江宁织造,主要负责宫廷丝织品的采购和供应,江宁织造是个肥差,油水非常多。这个位置只有皇帝最信任的人才可以担任,可见康熙对曹玺的宠爱程度。

  曹雪芹的曾祖母,即曹玺的夫人孙氏,早年是康熙帝的奶妈,因此康熙帝对孙氏有着很特殊和重要的感情,二人之间的感情不亚于母子,甚至比康熙帝的生母还要亲。曹玺的儿子、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是康熙帝的御前侍卫,年幼的曹寅还陪同康熙帝一块读书,2个人的关系可谓亲密无间,情同手足。如此以来,曹家想要不富贵显赫都难,康熙帝直接把曹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

  1684年(康熙二十四年),曹玺去世,曹寅代替了父亲的位子,担任江宁织造,同时还担任巡视两淮盐漕监察御史,这个两淮监察史也是个肥差,时间长达数十年,可以说曹寅直接把曹家的辉煌显赫推向了顶峰。

  康熙帝之所以让曹家担任江宁织造和两淮监察史,除了负责宫廷的供需事物外,同时还有一个目的,让曹家监视江南官员、士大夫一举一动,毕竟清朝刚刚建立,南方还不是很稳定,很多反清复明之士隐藏在江南,因此安插一个眼线就非常重要。

  所谓盛极必衰,任何事物都逃脱不了这个魔咒,曹家也不例外。

  康熙帝6次南巡,4次住在曹寅的家里。康熙帝南巡曾经下令不得惊扰百姓,不得额外征收老百姓的钱用于开销,那么这些巨大的开销只能由曹家来出。曹家当然也很乐意,因为康熙帝的知遇之恩,曹家对待康熙是肝脑涂地,忠心耿耿。

image.png

  除了康熙帝南巡的巨大开销外,江南地区的其他事物的开销,很多也由曹家来承担,比如修葺朱元璋的明孝陵,在苏州建立普济禅寺的开销,也是曹家所出。曹家就算再有钱,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因此曹家亏空严重,只能拆东墙补西墙

  曹家出现了亏空,朝廷官员弹劾曹寅拖欠两淮盐课银300万两,康熙亲自出面不让大臣弹劾,把事情压了下去。康熙私下里对曹寅说,想办法把亏空的补上去,并且还要求两淮的其他官员帮忙把这个窟窿补上。

  1712年,曹寅身患重病,寻遍江南名医也无济于事。康熙得知后,立刻让御医配药,并且赐御马把药从京城送到曹寅家里,同时还在朱批中用了8个“万嘱”,可见康熙对曹寅的情谊是多么的深厚。然而曹寅最终还是死去了。

  曹寅死后,儿子曹颙接任江宁织造,然而仅仅2年后,曹颙又死了。在康熙的主持下,曹寅的侄子曹頫过继给曹寅,继续接任江宁织造。然而曹頫资质平庸,没有能力胜任这个职位,曹家的亏空根本得不到补缺。

  雍正帝继位后,国库空虚,贪污横行,他开始铁腕改革,严查贪污腐败,各省府县财政亏空情况。曹家的亏空雍正是知道的,他刚开始也十分照顾曹家,曾下令让曹頫分3年时间把亏空补上。然而曹頫纵有回天乏术,也没有完成这个任务。

  雍正六年,曹頫最终因为经济亏空等原因,被革职抄家。曹頫只好带着一家老小返回北京居住,自此,曹家迅速衰败,此时的曹雪芹也不过十几岁的孩子。

  所以正是因为曹雪芹从巅峰到低谷的人生经历,使他尝遍了人生苦暖,酸甜苦辣,才写出了文学巨著《红楼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