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六宫之一的长春宫,住过哪些皇后?
2020-11-25 16:44:32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因为影视剧的传播,不仅令乾隆的富察皇后,成了许多人心中的“白月光”,同时也令她的住所,长春宫为人熟知。其实一开始,有的人会有疑问,皇后不是应该住在坤宁宫吗,为什么富察皇后会住在长春宫呢?

  其实,坤宁宫在明朝,原本是皇后特定的住所,皇帝则住在乾清宫。可是到了清朝,皇帝渐渐将居住的乾清宫,变成办公的地方,而将寝宫搬到了养心殿。所以坤宁宫就变成形式上的中宫,皇后从此也可以在东西六宫,随便选择地方居住了。至于坤宁宫,则变成祭祀和举行皇帝婚礼的场所。

  在清朝,最后一位住过坤宁宫的皇后,就是康熙孝昭仁皇后。到了乾隆这里,皇后已经可以在东西六宫随意选住所,因此富察皇后才会住在长春宫。

  长春宫是西六宫之一,那么除了富察皇后以外,还住过哪些妃子呢?其实,这里还住过一位大人物,我们后面揭晓。我们先来看看,曾经住过这里的清朝皇后和妃子有哪些。

image.png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看电视剧我们已经知道,富察皇后是一位贤后,历史上也的确如此。她是雍正亲自挑选的儿媳妇,实际上雍正早有意传位给乾隆,所以为乾隆选嫡福晋时,也是在为大清挑选未来的皇后。

  富察皇后虽出身名门望族,却生性节俭,她曾用鹿尾绒毛搓成线,缝制成燧囊献给乾隆,以示不忘满洲本色。乾隆很是感动,一直将燧囊视如珍宝带在身边。只可惜,富察皇后所生的两个嫡子,都先后夭折了。最终,她自己也在乾隆十三年去世,年仅36岁。皇后去世后,长春宫的陈设保留了多年,直到乾隆禅位于嘉庆,才下令撤掉,允许嘉庆的妃子居住。

image.png

  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她是清朝晋升速度最快的继后,从嫔升为皇后,仅仅用了40天时间。咸丰驾崩后,同治帝即位,钮祜禄氏被尊为母后皇太后,上徽号“慈安”。据《清穆宗实录》记载,在同治十年,“慈安由长春宫移居钟粹官。”由此可知,慈安太后在长春宫住到同治十年,然后搬去了钟粹宫居住。

  禧妃察哈喇氏:她是咸丰晚年宠爱的“四春娘娘”之一,原本就是长春宫的宫女,被咸丰看上后,封为禧贵人,号“海棠春”。咸丰去世后,经过同治、光绪两代皇帝加封,成为禧妃。于光绪三年去世,时年36岁。

  其实整个清朝,在长春宫住过的人并不多,除了上面所说的三位,还有宣统帝的淑妃文绣,曾经也在这里居住过。不过,这里曾经还住过一位大人物,她就是晚清时期鼎鼎大名的慈禧太后。

  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据《王氏东华续录》记载:“咸丰十一年,上奉母后皇太后居长春宫绥履殿,圣母皇太后居长春宫平安室,每日亲诣问安。”也就是说,咸丰驾崩后,慈禧和慈安两位太后,都搬进了长春宫住。另外,当慈安太后搬去钟粹宫以后,慈禧太后仍然住在长春宫。

  如今,长春宫的正殿门上,仍然挂着咸丰帝题写的“澄心正性”匾额。在长春宫的廊内壁,绘有18幅《红楼梦》壁画,其中包括怡红院、潇湘馆、贾母逛大观园等等,这都是慈禧太后命人绘制的。

  除此之外,慈禧太后还在长春宫设了戏台。同治十三年,慈禧就在这里过四旬大寿,当时为了给慈禧贺寿,朝廷花了17余万两白银。光绪十年,慈禧太后还在长春宫,足足看了半个月的戏。看来慈禧太后不仅是个红楼迷,还是个戏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