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帝被朱元璋赶到蒙古草原后,他过的是什么生活?

  被朱元璋赶到蒙古草原的元末帝后来结局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中要想从南往北大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但历史中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朱元璋,这主要在于元朝人在南方养马为朱元璋解决了战斗力输出不够的问题,因此才完成了历史上看似不可能的北伐,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地是元朝的末代皇帝并没有身死社稷,而是在流离失所中又活了两年。

image.png

  当朱元璋将南方彻底统一后,在南京称帝,结束了长期以来韬光养晦的策略,之后明军更是凭借强大的战斗力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几乎兵不血刃的来到了元大都城下。而面对明军的兵临城下,元顺帝深知负隅顽抗是毫无意义的,于是做好了出逃的准备。不过有意思的是一向歧视汉人的元朝在危亡的关头倒是用起了汉人历史的教训,面对臣子“天下者,世祖之天下,陛下当以死守,奈何弃之!臣等愿率军民及诸怯薛歹出城拒战,愿陛下固守京城”的建议,元顺帝用靖康耻的历史教训予以回驳,可谓极其讽刺,虽然元顺帝没当成宋徽宗宋钦宗,但其后来的下场也并未好到哪里。

  1368年七月底,元顺帝带着浩浩荡荡的妃嫔,大臣一路北逃,半个月后来到今内蒙锡林郭勒的上都,至此大元正式地进入到了历史的洪流之中,在上都的元顺帝并没有耽于安乐,而是仍抱有收都大都复兴黄金家族大业的幻象,然而元军在之后的屡战屡败让元顺帝认清了现实,元顺帝在上都依赖名将王保保试图保住北部领土,王保保在一开始似乎表现出了复兴大业的架势,南击汤和,使得明军遭受了一场惨败,但王保保终究不是岳飞,而元顺帝也没能像宋高宗那样长寿。

image.png

  徐达看到王保保绝非虚名之辈,于是用起了战国李牧战胜樊於期的那招,批亢捣虚,徐达乘王保保大军进攻大都之时,假装偷袭其老巢太原,实际上是埋伏兵力围剿回援的元军,最终王保保中计,不得已穿了一只靴子就跨马逃走,将元朝最后的希望四万大军留给了明军做俘虏,至此为止,元顺帝感觉大势已去,面对明军东进只好继续东撤,并在1370年病逝在今内蒙赤峰境内。

image.png

  元顺帝虽然死了,但明朝并没有因此而对北元手下留情,而是继续追着号称正统的元顺帝的儿子穷追猛打,然而最终还是那个王保保,取得了一场翻盘性的胜利,大败徐达,终结了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而使得北元和明朝最终形成对峙局面,明朝由此丧失了将蒙古人赶到欧洲的可能。北元最终虽然被蒙古黄金家族以外的人取代并去掉了元的称号,但蒙古人的问题却永远地成为了隆庆和议之前明朝最大的边防问题,从这一点上来看,当初元顺帝没有身死社稷或许也正是料想到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