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一万两银子属于什么水平 一万两白银能过上什么 生活
2020-11-26 11:37: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一万两生活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银子和铜板是从秦始皇创造封建社会就开始流通的主要货币,后面虽然因为朝代变革而发生一些细小的变化,但总的还是归于物质本身,而我们现代人拥有了纸币以后,更是把这种硬度货币当成了可有可无的状态。那在还使用银子作为货币的清朝,一万两白银属于什么水平?能够让人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呢?

  鸦片战争以前生活中的一万两

image.png

  清朝国库银子

  看待问题需要从多个方向去看待,不能只盯着一个方面。而且我们今天已经和当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万两银子即使放在清朝,那也是要分为多个阶段的。就像是鸦片战争以前的清朝,和鸦片战争以后的清朝就大不一样。

  从大明灭亡以后,清朝开始成为中国新的统治王朝,它在自己国家的基础上面建立了和明朝类似的政治经济制度,连货币使用也是一样,很多时候可以直接使用前朝遗留下来的铜板银子,但从康熙消灭南明,统一国以后就不一样了。

image.png

  民间使用银元宝

  康熙皇帝下令在全国境内回收明朝遗留下来的铜板,把这些铜板收集起来,让工人们用高温烧火熔化,再进行新的锻造,而上面的字样也会改变,印上属于各个清朝皇帝的名号,这样的行动一直延续到乾隆时期才彻底完成。

  那个时代的一万两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清朝国库在顺治康熙时期每年收入不过几百万两银子,而当官的从县一级来说,每个人也就是十几两银子,就这样的生活都是让人羡慕不已的。到普通人家里,就像红楼梦中所说,二十两银子可以让庄稼户过一年了。

  鸦片战争后的一万两

image.png

  清朝后期地主家吃饭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国门洞开,许多外国银币涌入中国,就像是著名的墨西哥鹰洋,因为好用且被国际认可,当年鸦片战争的赔款就是使用了2100万两墨西哥鹰洋。

  而在中国境内,虽然说本土银子降价,但对老百姓来说,银子还是好东西,当时一两银子可以兑换1000到1500铜板左右,而百姓使用银子最主要的就是给朝廷交税,其他时间很少使用。

image.png

  乾隆通宝

  在乾隆时代,北京城中的四合院是属于官府特地营造的高级房子,当时的价格一般都是控制在50两到100两银子左右,从来都不会太高,银子作为硬通货,在清代还是很受人喜欢的,而清末的大佬们平时上贡孝敬誰不是一次几千两,几万两的银票。出手少了都没人看得起。

  但在普通百姓哪里就不同了,从李鸿章回答光绪皇帝鸡蛋价格可以知道,当时光绪皇帝吃一个鸡蛋要二两银子,他觉得有点贵还舍不得吃,就每天只吃一个鸡蛋。

image.png

  大清光绪通宝

  但是他一问李鸿章外面鸡蛋多少钱,才知道一两银子可以买一千八百个鸡蛋,虽然是太监的一次贪污事件,但足以看见老百姓生活的艰巨和朝廷的腐败。

  一千八百个鸡蛋就是一千八百文钱,普通百姓根本舍不得吃鸡蛋,要买也是买米和粮食,而当时的米价是一文钱一斤,普通菜价也是契合这个数字,不会太贵。

image.png

  底层百姓吃饭

  所以一户底层人家一天吃饭花销不过十余文钱,很有可能在自产自销的情况下还不用,而一两银子则是够他们使用五个月,我们今天五个月大概要用七八千人民币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