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驸马很好当吗?其实婚前有专门的检查

  古代的公主地位高贵,所以她们不会过被人歧视的生活,更加不会因为条件艰苦而被父母卖入青楼。可是她们在婚事方面也不自由,她们与丈夫的结合没有一点感情作为基础,只是稳定政治而已。古代的人一般在十几岁就结婚了,放在现在只是一个中学生而已,其实古人结婚早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的一生大概在自己40多岁的时候就结束了,如果不早点结婚,可能孩子还没有生出来,自己就半截身子入土了。

image.png

  皇帝的女儿一般都是不愁嫁的,因为皇上认定的女婿根本就没有拒接的权利,就算是不乐意也得感恩戴德的谢主隆恩。公主们一般锦衣玉食,她们嫁的人家自然也不会太差,皇上在给自己的女儿选亲的时候都会考虑很多因素,但是公主自己的意见他们时候从来不会听的。像唐朝的时候有一个高阳公主,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丈夫就勇敢的和一个和尚私通了,驸马不但没有阻止他们,还帮着他们打掩护。

  在清朝的时候当驸马也不容易,首先家庭条件一定要好,要在政治上有地位,而且一定是有才能的年轻人。一层一层的筛选下来,就好像是在给皇帝选妃子一样严格,除了这一些能够从外面看出来的实力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测试,那就是''试婚''。我们现在的小青年会选择在结婚之前同居一段时间,作为正式结婚的过渡期。可是清朝的''试婚''并不像我们理解的那样。

image.png

  当时,康熙皇帝把自己的三女儿嫁给了那拉安平,这个驸马政治上的地位已经是很稳定了,可是他的身体素质到底是怎样的,这也很难看出来。这个时候,皇后在公主身边的丫鬟当中选中了朵白儿,让她去做''试婚格格''。所以,对准驸马的身体素质进行测试的人并不是公主,而是另有其人。试婚格格要经过皇室中专门的训练,然后她需要到准驸马的家中去,与驸马同住几个晚上,行周公礼之后再将结果报给皇后。

  如果准驸马的身体素质过关,那么婚事就可以操办了,真正的格格会嫁过来,而且试婚格格也能够被封为小妾。从一个丫鬟摇身变成驸马爷的妾室,这对她们来说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除此之外,驸马一定要有生育能力,如果与公主成婚多年无子,原因出在驸马身上的话,驸马就会被判欺君之罪,而且全家人都要受牵连。

  最后补充说明,''试婚''的风俗只有清朝才有,而且是公主下嫁才能够享受的政策,换成其他的王公贵族都是不可以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