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吴歌》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怎么去理解呢?

  子夜吴歌(秋歌)

  【唐·李白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image.png

  《子夜吴歌》是乐府中的吴声曲辞。李白《子夜吴歌》分咏四季。这里是第三首,咏秋。

  《秋歌》写妻子们思念远征边陲的夫君。

image.png

  这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事情呢?是唐朝?还是汉朝?历史上汉朝和唐朝都曾有过大量的征夫远征边陲。联想到王昌龄《出塞》中的“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是不是可以说这首诗不是写哪一朝的事情,而是写哪朝哪代都发生过的事情?如果理解成是每一个朝代都发生的事情,那这首诗就有了更广阔的时空了。

  这样看,那个“总是”是不是就真的总是了?自古到今,历朝历代的女子们就是这样在月夜下捣衣(洗衣时用棒捶打衣服),思念着玉关(玉门关)外的丈夫,祝愿着早日平定胡虏(侵扰边境的敌人),期盼着丈夫早日归家!

  这样看,那个“吹不尽”是不是就真的是吹不尽了?自古到今,历朝历代都有大量的征夫远征边陲,那秋风啊自古到今就这样吹着啊,几千年啊吹不尽那思妇绵绵不绝的思念,思念那远在边陲征战的夫君的绵绵不绝!

  这样看,李白这首诗其实是截取历史的一个瞬间,表现历史的一种常在,是典型的“以小见大”“纳须弥于芥子”。

  王国维《人间词话》说:“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李白的这首诗可以看作是一个显例。

  同样,我们读诗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不能入乎其内,只能在外围转,弄点与之相关的甚至是道听途说的诗人诗歌故事,是很难读懂这一首诗的;不能出乎其外,死在章句之下,那也是读不通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