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怎样赏析呢?

  嫦娥

  【唐·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image.png

  嫦娥是我们熟悉的神话人物,有关嫦娥的传说有多种,其中一种为嫦娥因偷吃长生不死药而成仙,居住在月亮上的广寒宫中。那么诗人写的这个嫦娥有怎样的故事呢?前面讲《石榴》时,我们说“李商隐的诗是古代第一朦胧诗,解读空间很大”。这首也一样,初看还清晰,但越看越模糊。

  第一句“云母屏风烛影深”。云母是一种珍贵的矿石,切割成薄片后能透光,古人用来做镜屏或屏风上的装饰品。这句关联的人物应当是“云母屏风”之后,与“烛影”相伴的那个人。那个人是谁?是一个叫“嫦娥”的女子?这个女子有怎样的身份呢?是主动独守空闺呢,还是被人遗弃不得不独处空闺?

image.png

  第二句“长河渐落晓星沉”。长河即银河。这句关联的人物应当还是“与‘烛影’相伴的那个人”。显然,长久地面对空烛,她已不能自持,就移步窗前,或移步庭中,发现银河正在静静地消失,晨星一点点西沉。原来,又一个漫漫长夜熬过去了。

  第三、四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它关联的当然还是这个女子——看到“长河渐落晓星沉”,便想到天上的嫦娥,想到自己的孤寂、孤寒。她猜想嫦娥“应悔”,是以己之心推嫦娥之心?那是不是自己“已悔”了?那她悔的是什么呢?是与嫦娥一样偷食了不该偷食的什么东西?那东西到底是什么呢?是情?还是权?还是……

  不管有多少种猜想,这首诗最后都应落实在“悔”字上。我们猜不出“悔”的内容,但我们能读到“悔”的特征:“碧海青天夜夜心”(当然可以把这句看作是“悔”的原因,但我更想把它读成“悔”的特征——时时悔,永远悔,永远悔不完,永远悔不出成效来。那句“把肠子都悔青了也没有用”就是这个意思吧。

  诗人一般不会想到他写下这句诗(这首诗)就成了传之久远的人类箴言,但许多诗写下来确实就成了这样的千古名句(名篇)。“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就是这样的箴言:“偷”时一定会以为是“灵药”,但这“偷”得的“灵药”一定会成为人生最大的毒药,使人生永远泅不出那孤绝高寒的“碧海青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