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知道戚夫人和吕后的矛盾,他为何没能阻止呢?
2020-11-26 14:24:3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高祖刘邦的后宫中,历史上最有名就是吕雉戚姬薄姬。命运的捉弄,让三个女人的命运也不同。三个人中最狠毒的是吕雉、死的最惨的是戚姬、最好运的是薄姬。

  吕后在人们的印象中,始终是一个巨大的阴影,她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个极坏的女人。人们忘不了拥有赫赫战功的韩信彭越是她陷害致死的,美丽的戚夫人更被她砍成了“人彘”,还有戚夫人的儿子赵王意也是她害死的。既然吕后性情如此狠辣,刘邦那么聪明,又那么爱戚夫人,难道生前就没有想到这一点,为戚夫人准备一点后路吗?

image.png

  其实,刘邦曾经给戚夫人留了个后路,可惜戚夫人没听,导致身死子亡。那么刘邦留的是什么后路呢?戚夫人为什么没听呢?

  我们都知道,在刘邦微贱的时候,吕雉就以富家小姐的身份嫁给刘邦做老婆,跟着刘邦吃尽了世间的辛苦艰难,并协助他扫清了诸多异姓王,得到了天下。好不容易得了天下,可是刘邦却喜新厌旧,偏爱会跳舞的戚夫人,冷淡有功劳的结发妻子吕后。这一切,让吕后心里很不是滋味。

  因为这时的吕雉已经慢慢衰老,没有年轻那时的美丽,见到年轻貌美的戚夫人,刘邦就移情别恋,对戚夫人宠爱有加。当戚夫人生了个大胖儿子时,取名刘如意,刘邦更是想把他扶植为太子。但是,当时已经立了吕后的儿子刘盈为太子,这样一来要把刘盈废掉,重新立太子。但是那时候立废太子,并不是皇帝一个人说的算,当他提出这个想法时,遭到众人的反对,所以这个计划就失败了。

  刘邦还是很聪明的,他知道“换太子”失败后,戚夫人和吕后的矛盾会激化。如果自己死后,戚夫人就无依无靠,吕后肯定不会放过戚夫人。所以刘邦就给戚夫人留了条后路,他把刘如意封为了赵王,让他去管理赵国

  同时,刘邦还选择了周昌这样一个正直且对吕后有恩情的人,作为赵国相国,目的就是为了约束吕后的行为。这样一来,刘如意就远离了吕后,手里也有权利,到时候戚夫人可以去投奔他,那么就不会被吕后给折磨。

image.png

  但是戚夫人没有按照刘邦的计划进行。刘邦死后,戚夫人留在宫中,整天哀怨,并没有去投奔儿子。吕雉便开始对戚夫人展开报复。她将戚夫人关进了永巷,派人剔除了戚夫人的一头长发,用铁链拴住了她的手脚,不断的折磨戚夫人。戚夫人在永巷受尽折磨,每天以泪洗面。

  心狠手辣的吕雉并没有收手,还派人把刘如意接来宫中,经过精心谋划,把如意给害死了。之后又把戚夫人斩断手脚,把双眼挖掉,被折磨死了。赵如意死后,对吕后有恩情的周昌也感到郁郁寡欢,他认为自己辜负了刘邦的期待,三年后,含恨去世。

  可惜了刘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最后还是一场空,一个人也没有保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