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夕》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怎样赏析呢?

  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image.png

  “天阶”本指天宫的台阶,后也用来指皇宫的台阶,皇都的台阶。将“天阶”随意讲成“露天的台阶”是不当的。

image.png

  从“天阶”一词可以看出,杜牧这首诗写的是一个宫女在秋天夜晚的情状。她对着银烛,看着画屏,很是无聊,就拿着扇子去扑打飞来飞去的萤火虫。就这样玩了好一阵,夜色也渐渐深了,人也很累了,便躺在亭子里,看那隔着银河一闪一亮的牵牛星与织女星。

  这是一个被君王遗弃的宫女吗?也许吧。“轻罗小扇”指轻巧的丝面团扇,“秋(团)扇”常用来做宫女被捐弃的象征。这首诗确实用了这个意象。但我以为,这首诗有更深广的意蕴。这里的女子当然是宫女,但为什么不可以看作所有独守闺房的女子,甚至是所有心有所待的闺中女子的一种生活状态呢?

  在清冷的秋光中,在凉如水的夜色中,一个美丽的女子孤寂地卧看一闪一亮的牵牛织女星。在我的感觉中,这是一个怀有梦想的空间,这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卧”拥的清冷而安静、凄清而高洁的美丽空间。

  因此,这个空间一定是一个高冷色调空间,一定是一个高冷色调的纯净、纯粹的安静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