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怎样赏析呢?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image.png

  九月九日,即重阳节。古人把“六”看作阴数,把“九”看作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所以叫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时人们喜欢赏菊、登高,插茱萸或佩茱萸囊以避难消灾。

  函谷关与华山以东称山东。王维的故乡蒲州在华山以东,所以诗题说“忆山东兄弟”。

image.png

  游子思乡在古代诗文中出现得非常频繁,且产生了许多名句,像“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薛道衡)、“音书天外断,桃李雨中春”(李中)、“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张籍)、“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但从更普遍的意义上看,最触动人内心世界的,恐怕要数王维的这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了。

  为什么?辟头一个“独”字,那是游子最强烈的感受。这个“独”可以说是孤独,更准确地说是独自。紧接着“在异乡”三字,将孤独、独自作了精准定位:那是“在异乡”的孤独,“在异乡”的形单影只。再接上“为异客”三字,又将“在异乡”的形单影只作了准确定性:那是“异客”的形单影只。在敏感者的心中,“客”字给人的“外在感”“寄居感”已不能忍受了,再加一前缀“异”字就成了双重打击,那是要落泪的。把整个句子连起来看,“独”是劈头盖脸,将你打懵;你还没有缓过神,两个“异”字再施两计重拳,你基本上无还手之力了。此时,再来一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你挣扎欲起而不得起时,再给你一次重重的心理叩击:此时此地,别人举家团聚,欢歌笑语,你却“独在异乡为异客”,你真的就几乎要彻底缴械了。

  但因为有远方亲人的牵挂,你虽“独在异乡”,心中却并不孤寒,所以你没有真正的彻底缴械,依然前行,毅然前行。异乡的孤独使你更感受到亲人的温暖,亲情的力量,家乡的可爱可恋。

  正是因为这样的表达效果,所以王维的诗句产生后,表达“他乡思亲”时,人们就常常用它来代替自己的表达。这也是所有名句之所以为人们引用的最根本的原因:它在某一情感点或思想点的表达上,达到了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精度与美的向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