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怎么去理解呢?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image.png

  王维的隐逸诗可谓登峰造极。《山居秋暝》(暝:天色昏暗,此处指天色将晚)则是王维隐逸诗的代表之作。这里结合普通律诗四联营造意境的规律略作分析。

  首联用简练的笔法勾勒出一个空旷静谧的背景,为全诗奠定一个从容愉悦的感情基调:秋天的傍晚,雨后的空山。这个“空”字不是空寂荒凉,而是空旷静谧;“空山”不是诗人迫于无奈的选择,而是诗人出于性情的息心养性的绝佳归宿。

image.png

  颔联选取“明月”“青松”“清泉”“水石”这些意象做基本材料,用“照”字将“明月”与“青松”相连,用“流”字将“清泉”置于“石上”,使这些意象清洁幽静的本性在首联勾勒出的背景之上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清幽明澈的意境基本形成。

  颈联将人事融于天然之中:浣(huàn)指洗涤衣物。竹林深处,浣纱女子结伴咏歌归来;莲叶摇动,轻盈渔舟顺流而下。这样,那个清幽明澈的意境就在这景物动静结合、高低错落中完全生成。

  尾联诗人以一种感叹的语调表达自己对这一意境的无限喜爱:“歇”就是消散,消失。春天要过去就让它过去吧,这里美丽的秋天更令人留恋。《楚辞·招隐士》中有“王孙兮归来,山中兮不可久留”之句,“王孙”原指贵族子弟,后来也泛指隐居的人。王维这里与之唱反调:这山中是多么洁净纯明,隐者啊,当可长留于此。其隐逸心迹彰然可视。

  首联奠定背景基调→颔联选择意象营造意境→颈联融进人事,完成意境营造→尾联议论抒情,点明意旨。这是普通律诗营造意境的普通模式。这首诗就是这种模式的典范教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