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吴开战前孙权曾经求和,为何会被刘备拒绝了呢?
2020-11-26 15:29: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吕蒙所斩,张飞被叛军所害,荆州三郡尽失,所有的衰事全和孙吴有关系,上一秒还在天上的刘备,这一秒瞬间如坠冰窟,适逢曹魏政权交替,曹丕篡汉,内部反叛不止,其实趁此机会蜀吴两国采取行动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必能形成里应外合之势,但是刘备选择利用魏国自乱的机会,讨伐东吴,刘备也自知此策为下下签,可这口气刘备咽不下去,即便再多人反对,也动摇不了刘备的复仇之心。

  孙权并不想与刘备全面开战。在鼎立的三股势力中,孙权最为低调,曹丕、刘备都称帝了,他并没有迅速跟进。三方势力中以曹魏势力最强,倘若蜀、吴交战,只会削弱各自的力量,最终得益的只有曹魏。当然,孙权知道自己杀了关羽,收容杀害张飞的凶手,刘备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但他仍抱着一丝希望,派诸葛瑾与蜀汉交涉。

image.png

  在刘备称帝以后,他兴兵讨伐东吴,给张飞送消息,让张飞一起出兵,结果张飞又被两个小兵给杀害了,这两个小兵杀害张飞以后,逃到了东吴,这又加深了一层刘备对东吴的仇恨。所以,即便“夷陵之战”开始前,东吴孙权就派人求和,可是由于刘备心中郁积的这两大仇恨,他咽不下这口气,被仇恨冲昏了头脑,没有同意议和,一定要去打东吴。

image.png

  所以,在孙权求和的时候,刘备没有答应。刘备认为凭借自己的军事能力,以及从益州带来的兵力足可以消灭东吴。一来可以报自己的兄弟之仇,二来可以为夺取天下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来,自己已经反身把歌唱,没有人可以在欺辱自己,自己再也不会过那种憋屈的日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