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都有哪些经历?他是如何遇到萧何、张良他们的?
2020-11-26 15:49:4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刘邦(公元前256年12月28日—公元前195年6月1日),字季,沛郡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中阳里街道)人,是汉朝的开国皇帝。他创下的汉王朝,前后历经400余年,是中国古代统治时间最长的王朝。而且他对汉民族的形成、中国的统一强大,汉文化的保护发扬有决定性的贡献,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杰出政治家。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震铄古今的帝皇,却是出自农民家庭。而且他年少的时候,基本上不从事农田的劳动,家里人和乡亲们都嘲笑他,认为他没有收入,以后没啥出息。不过,虽然年少的刘邦不喜爱劳动,却豁达大度,喜欢结交天下朋友。

image.png

  后来,刘邦做了沛县泗水的亭长(属于低于县二级的行政建制长官,级别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刘邦开始和周围的人混得很熟,并打成了一片,使得刘邦在当地小有名气。公元前209年,秦末农民起义爆发,陈胜吴广率领起义军攻占了陈州以后,陈胜建立了“张楚”政权。

  刘邦也积极响应,在沛县将起义军扩充到了3000人。但是由于缺乏人才,刘邦虽有名气,却没有很大的作为。直至后来加入了三位重要人物,刘邦打天下的事业才渐渐进入佳境,直至建立汉朝,成为开国皇帝,这三位人才分别是:张良韩信萧何

  在当时,张良作为刘邦的军师,每逢战事,都需要张良运筹帷幄,他为刘邦打下江山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韩信作为一代武将,功高震主,是当时唯一能匹敌项羽的人物,刘邦和韩信曾经有一段有趣的对话,刘邦问自己能带领多少军队,韩信回答最多10万,刘邦又问韩信能带领多少士兵,韩信称自己掌兵是多多益善。而且韩信统帅百万士兵,只要打战,就能拿下,为刘邦创立汉王朝立下汗马功劳

image.png

  另一位就是萧何,大家都知道古代是兵马未到,粮草先行,萧何能让刘邦的军队不会断了粮草。作为刘邦手下的参谋,萧何还很会治理国家,安抚百姓,为刘邦打败项羽立下不世之功。

  刘邦取得天下以后,有一次问大臣们:我和项羽争夺天下,为什么最后天下是我的?刘邦听完大家的回答后都不太满意,说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赏,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这三个人是当今天下的人杰,可是这三个人都能为我所用,所以我能够夺取天下。项羽呢?只有一个范增,而不能用,所以他丢掉了天下。”

  刘邦的成功在于“能斗智时决不斗力”,且情商高,知人善任具有高超的用人、驭人的帝王权术。能打败项羽也就不足为奇了。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