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惇在曹魏的地位为何会那么高?武力不如许褚典韦,勇猛不如张辽乐进

  说到夏侯惇,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夏侯惇是夏侯渊的族兄,夏侯渊与曹操是连襟,两人老婆是亲姐妹,因此夏侯惇与曹操也有些沾亲带故的关系,但他们这个亲戚关系并不是很亲,只能说是一般的关系。

  夏侯惇自从加入曹操的团队后,很得曹操的信任,尽管没啥功劳,但总是一路升官,而且与曹操的关系相当亲密,曹操打黄巾军时还是个骑都尉,夏侯惇就是曹操的裨将,也就是副将的意思,曹操讨伐董卓时是奋武将军,夏侯惇就是曹操的司马,相当于帮曹操掌控军队,曹操做兖州刺史时,夏侯惇是兖州下属的东郡太守。

image.png

  而且曹操外出征战时,留守后方的有三员将领,分别是荀彧、程昱和夏侯惇,而且夏侯惇是唯一掌控曹操兵权的留守将领,尽管在兖州之战时夏侯惇还被叛军俘虏为人质,还在战斗中被射中瞎了一只眼睛,但是兖州之战后,夏侯惇又升官了,被任命为建武将军,同时赐爵位高安乡侯,寸功未立,就被封为乡侯,而差不多同一时间,曹操为拉拢刘备,给刘备的爵位是宜城亭侯,比夏侯惇低了一级。

  论武力,曹操手下最厉害的是许褚典韦,一个勇猛善战成为曹操的贴身卫队长,一个力大无比为保护曹操英勇战死,这两个人的武力比起夏侯惇来,不知道强了多少倍,但是无论是许褚也好,还是典韦也罢,与同时期的夏侯惇比起来,官职不过是个校尉,爵位更是差远了,许褚活到曹操的孙子曹睿时代才是乡侯的爵位,而夏侯惇在公元195年就已经是乡侯了,典韦死的时候甚至还没有爵位,还是后来追封的关内侯,比夏侯惇的在公元195年的爵位还要低。

  论勇猛,曹操手下还有张辽乐进,这两人都是凭战场上的英勇表现而成为曹操手下五子良将,张辽有白狼山斩踏顿、天柱山斩陈兰梅成、合肥之战八百勇士大破孙权十万大军的战绩,而且还数次冲杀孙权中军大帐,头一次让孙权感到切身的威胁。

  乐进是曹操手下获得先登之功最多的将领,所谓先登之功就是第一个攻入敌人的城门或者城墙,谁都知道,打仗冲在最前面的人,往往是最危险的人,而乐进身经百战,乐进有三次先登之功,两次在战场上斩将记录,一次是乌巢之战斩淳于琼,另一次是南皮之战斩严敬。

image.png

  看看张辽与乐进,战绩累累,勇猛善战,但是地位均不如夏侯惇,夏侯惇算得上曹操手下的三大军司令之一,曾经在居巢都督手下的二十六军,这可是曹魏整个东南部战绩的所有边防军了,而张辽与乐进充其量不过是边防军中的一员带兵大将,这是有本质区别的。

  而且夏侯惇还是曹魏政权的第一个大将军,也是唯一的一个,夏侯惇之后大将军一职不再设置,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夏侯惇在曹操手下没有战功,而且武力不如许褚、典韦,勇猛不如张辽、乐进,却一直升官,地位非常高呢?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因为领导信任的不是能力最强的人,而是最忠心的人,夏侯惇就是非常忠心曹操的人。

  刘备手下谁最能打?是关羽,但刘备最信任的人并不是关羽,而是诸葛亮,孙权手下谁最厉害,是周瑜,但孙权最信任的人也不是周瑜,而是张昭,同样的道理,曹操手下最能打的将领是张辽,但是曹操最信任的人却是夏侯惇,为什么曹操最信任夏侯惇?因为夏侯惇对曹操最忠心。

image.png

  乱世之中,什么最重要?不是武力,也不是勇猛,更不是能力,而是忠诚,你武力再高,能力再强,也不如一个忠诚的人让人产生信任感,曹操是深有体会的,曹操东征徐州时,他曾经最信任的陈宫张邈选择了背叛曹操,整个兖州七十多座城池,只有三座城池忠于曹操,曹操才感觉到深刻的绝望,才体会到忠诚的重要,而正是夏侯惇这样对曹操无条件忠诚的人,才帮助曹操最终抢回了兖州的控制权,要知道兖州之战是曹操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战,输了,历史上就没有曹操这号人,赢了,曹操才有继续下去的实力。

  况且能力强的人,让曹操有危机感,比如刘邦手下的韩信项羽手下的英布,韩信与英布非常厉害,也让刘邦没有安全感,也不敢信任他们,相反,像吴芮这样没什么存在感的异姓王,刘邦反而会信任,这就是帝王对能力过强的人有一种天然的防范之心,而像夏侯惇这样能力不强,而且忠心耿耿的人,才是最有安全感的人,曹操用起来踏实。

  另外,夏侯惇还是唯一一个能够自由出入曹操寝室的人,整个曹营之中只有夏侯惇有这个权力,这可以说是曹操对夏侯惇不设防,以当时的乱世来说,谁都有可能会行刺曹操,所以对于领导的安全保卫工作其实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曹操就认为夏侯惇永远是那个不可能会背叛自己的人。

image.png

  至于曹操为什么会认定夏侯惇对自己的忠诚?这就是曹操的识人用人水平了,曹操是用人高手,而且一般都是唯才是举,从某种意义上说,忠诚也是一种特殊的“才”,曹操与夏侯惇在常年的战争中相互接触,很容易就了解对方的才能和特点,夏侯惇对曹操忠诚,所以曹操就把夏侯惇当成最信任的人。

  既然夏侯惇是曹操的最信任的人,所以尽管没有什么特别的战功,曹操也能凭忠诚不断给夏侯惇升官,所以夏侯惇也是曹操手下除曹操之外地位最高的将领,没有之一,夏侯惇可能是曹操手下最为特殊的“唯亲是举”或者“唯忠是举”的特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