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臣栾布要被刘邦处死的时候,为何没死反而还升了官职?
2020-11-27 10:35:45 栾布 刘启

  西汉名臣栾布要被刘邦处死的时候,为何没死反而还升了官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位西汉名臣栾布在临死前到底对刘邦说了什么,反而让刘邦升他做都尉?

  栾布,生年不详,死于公元前145年(即西汉中元五年),西汉著名的政治家,因为以谋反而死的彭越收尸、据理力争而被刘邦提拔为都尉,景帝时期吴楚七国叛乱,栾布又因击败齐国的功劳被封为鄃侯。

image.png

  早年彭越还是平民的时候就与栾布有过交往,后来彭越成为西汉的梁王之后,看见了被俘虏的栾布,彭越便向刘邦请求让栾布到他的梁国担任大夫一职。不久,栾布被派往出使齐国,彭越就被刘邦以谋反的罪名将其砍头并挂在洛阳的城门上示众,刘邦为此还特地下令说谁敢来收尸或者探视,就把谁抓起来。

  栾布从齐国回来后就听闻了彭越被处死的事,于是就到城门下一边哭泣一边将自己的出使情况汇报给彭越,还没汇报完就被赶来的官吏给逮捕了。刘邦见到被捆绑的栾布,立即出声骂道:“我都已经下命令了,任何人都不可以去收尸,可你偏偏还要再城门下祭祀于他,我看你是要与彭越一起造反,这就烹了你。”挥手示意左右的侍卫押着栾布向油锅走去。

image.png

  栾布从容不迫地回头对刘邦说:“昔年陛下被困在彭城,就是因为梁王据守着梁地与汉军联合为难楚军,致使项羽不能顺利西进。如果那个时候彭王与楚军联合攻打汉军,哪还有陛下的现在。再说垓下之战要是没有彭王,项羽就不会灭亡,现在天下好不容易安定了,彭王心中只想把陛下赐予他的爵位一代代传下去。现在陛下来到梁国征兵,就因为彭王称病不能前来,您就怀疑彭王要谋反,我担心再这样下去,有功之人都会担心以后会因为什么事而被陛下处死。既然彭王已经死了,那我还有什么可活的呢,请您现在就烹了我吧。”

  刘邦听完栾布这番话之后,就在内心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小题大做了,应当留着栾布来警惕着我。于是就赦免了栾布的罪责,还升了栾布做都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