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大暑

  【宋·曾】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

  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

  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image.png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二个,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曾几(1085-1166),南宋诗人,字吉甫,自号茶山居士,祖籍赣州(今江西赣县),后迁居河南府(今河南洛阳)。

  曾几这首诗写暑热难耐,从心理到心理到心理,再到心理,还到心理,将那种无可奈何、无可奈何、无可奈何、无可奈何,表现得惟妙惟肖。

  “赤日几时过”,期盼赤日早走。

image.png

  “清风无处寻”,渴求清风早来。

  “经书聊枕藉”,写难以读书的苦恼。

  “瓜李漫浮沉”,说瓜果食无味的无趣。

  “兰若静复静”,“兰若(rě)”原为佛语,意为森林,引申为“寂静处”“空闲处”,也泛指一般的寺庙,这里指安静的地方;这句诗是表现安静之下不得安静的烦躁。

  “茅茨深又深”,茅茨指简陋的茅舍;此句是表达凉爽之处不得凉爽的着急。

  “炎蒸乃如许”,叙折腾之后毫无改变的烦闷。

  “那更惜分阴”,“分阴”指极短的时间;这里是说时间就这样消耗掉了很可惜。

  全诗自第一句起,到最后一句止,写的都是自己的“无可奈何”。这样层层累加的负面心理与负面情绪,使“大暑”高热不断在诗作中扩散、扩散、再扩散,最后弥漫到整个生活空间。正是这样的弥漫,“大暑”的“暑气”就被完完全全地表现出来了。

  什么是好的语言?就是写什么就表现什么,不折不扣。写漂亮就是漂亮,写丑陋就是丑陋,写善良就是善良,写无聊就是无聊,写流氓就是流氓……这首诗是写无奈,所以全诗无一字不无奈。

  诗,有时是一剂解药,化解心中的苦恼。曾几写完这首暑逼无奈诗后,应当感觉凉爽一点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