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尴尬的帝王会面?曹奂见刘禅
2020-11-27 11:45: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互相征伐,百姓流离失所。然而天下诸侯虽然各自争夺地盘,但在各路诸侯心中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却没有泯灭,名义上还是尊崇汉室的,所以也就有了后来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天无二日,国无二主,这是自古以来亘古不变的规则,然而在三国中却有一件这样的怪事。两位皇帝同处一朝,而且还相谈甚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首先来解一下这两位皇帝!

  首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个人。刘禅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就是蜀汉之主刘备的亲儿子,小名叫阿斗。刘禅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皇帝,有的人说他是白痴君主,也有的人说他是大智若愚,但是无论如何他这个亡国之主的身份是跑不掉了。

image.png

  虽然司马昭之心是路人皆知的,但他碍于所谓的面子,将这事就给了自己的儿子司马炎去完成,就像当年曹操不称帝而让曹丕去称帝一样。公元265年司马昭去世,司马炎袭封晋王、拜相国。同年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建立晋朝,史称“西晋”。夺得了老曹家的江山之后,司马炎需要面对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怎么处置曹奂。毕竟皇位是人家“禅让”给自己的,如果杀了他就证明自己是抢得了,所以只能让他活着。

  同时,世人公认为刘禅的“智力”低下,原因是刘禅被俘虏后,司马昭在一次宴会中,曾当面开他的玩笑,问他想不想念故国蜀汉,刘禅答了六个字:“此间乐,不思蜀”。就是因为这7个字,刘禅被戴上了超低智能的帽子,从此后世就把刘禅视为亡国之君标准样板。

  在刘备给刘禅的遗书中,有这样一句,“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於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这句话翻成陈大白话就是,丞相诸葛亮认为刘禅很有智慧也有度量,比我期望的要好,如果真的如此,我便没有疑虑了。

  还有一件事,就是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后,刘禅在内外交困中还做了29年皇帝。认为刘禅有大智慧的人,经常拿上面三个案例来试图证明:你看,刘禅关键时期一句话保全自己;你看,诸葛亮都认为刘禅很聪明。很遗憾,这些都不能说明刘禅有大智慧。

  陈寿是蜀汉旧臣,他在《三国志》中评价刘禅,“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竖则为昏暗之后,素丝无常,唯所染之,信矣哉。”陈寿认为刘禅在位期间,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明智君主,而到了后期则昏庸。

  曹奂是曹操的孙子,燕王曹宇之子。公元260年,魏帝高贵乡公曹髦被杀后,司马昭召集群臣商议,最后拥立曹奂为帝。曹奂有了曹髦的前车之鉴,所以登基后,为人非常低调。虽然是名义上的皇帝,但事事都听从司马昭的。

image.png

  公元263年,曹奂在司马昭的授意下,诏令诸军大举进攻蜀汉。派镇西将军统兵十万直奔成都,征西将军邓艾和雍州刺史诸葛绪分别统帅三万大军协助钟会。最后在三方势力的配合下,邓艾率先攻到成都,灭亡了蜀国。蜀国灭亡后,曹奂下令将刘禅押往洛阳,并敕封为安乐公!

  等到后来,司马懿家开始想要谋权篡位,就废弃了当时的曹魏皇帝,想重新扶植一个傀儡上台。曹奂就被司马昭给看中了,被司马昭捧上了皇位。在曹奂登上皇位之后,他也没有去反抗司马家,反而尽力的去配合司马家。也得益于此,曹奂最后善终。

  据记载,当年刘禅被押到洛阳后,按照规矩,刘禅应该首先去拜见魏帝曹奂。所以当时司马昭就安排了这两位帝王见面!当天曹奂接见完刘禅后,摆宴为刘禅压惊,据说两位帝王当时详谈甚欢,有时候说道痛处,两人还相视落泪,就连监视他们的下人都不禁伤感。为此曹奂和刘禅的这次会面,也被后人看成是三国中最搞怪的事件,一个傀儡皇帝,一个亡国之君,不知道会在这场毫无意义的政治接见上,会谈些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