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何能七进七出?真的是曹军无能吗?
2020-11-27 13:43:3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但凡说起《三国演义》,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赵云,毕竟在很多人的心中赵云属于侠肝义胆的名将,只要喜欢三国的朋友都喜欢赵云这个角色,尤其是长坂坡一战,赵云冲进曹军杀了七进七出,几乎如入无人之地。说实话曹操手下并非没有能跟赵云一较高下的武将,可是这些人却冷眼旁观,一直到赵云冲出包围圈,依然无动于衷,这是为何呢?

  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就是以下几条:

  其一、曹操爱才之名。

  这个就不用说了,曹丞相爱才之名已经传遍了天下,当年为了让关羽投奔自己,许下了如此多的高官厚禄,可即便如此关羽还是决然的离开了曹操,哪怕一路上被关羽边斩几员大将,依然还是放其一条生路。

  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来曹操对于人才喜爱到什么样的地步,所以曹操在看到赵云单枪匹马就敢杀进自己的大军之中时就已经感觉到了吃惊,之后更是看到了赵云又冲进敌人扫了个回来。

  令属下查明真相后,曹操更加的对赵云赞不绝口,如此忠义之辈要是到了自己手上,那天下还不是唾手可得,于是直接下令不要让众将士放箭,很明显就是打算活捉赵云。

  说实话对于赵云来说,最大的难度其实就是敌军放箭,真要到了这一步几乎就是死路一条,但是最大的难题已经不存在了,还有什么可以难得倒赵云呢?

  正因为曹操的爱才之名,让自己手下顾忌太多,毕竟大家都是为曹操打工的,真要下了狠手杀了赵云,曹老板一定不开心,可是自己要是留一手的话,很难说能捉到赵云,而且再看此时的赵云明显已经打出火花了,万一不小心伤到自己岂不是很不划算。

  所以曹老板手下的众大将在衡量之后,决定还是看会戏吧,反正看戏又不要钱,而且安全性还很高,而且曹操此时比他们这些属下看戏还要看的更爽一些,就差双眼冒金花了。

  简单的来说,曹操要活捉赵云,而这些将士们又没有把握活捉,不论是伤到了赵云,还是自己被伤到,都会在曹操心中留下不堪重用的念头,这才是大家都不想跟赵云拼命的主要原因。

  其二、赵云并不想跟曹军拼命。

  为什么要说赵云并不想跟曹操的大军拼命哪,其实就是赵云带有自己的任务在身,就是为了将阿斗安全的带回刘备身边,所以从头到尾赵云的目地就是逃出去。

  不论敌人来多少人跟自己单挑,赵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打得过就来一枪,打不过转头就走,根本不会拖泥带水。

  可是顶级的武将又不是说一个回合就可以把对方给拿下的,必然是拼斗数十回合,或者说上百回合才可能有一个结果,但此时的赵云根本就不跟你单挑,也许你已经摆好跟人单挑模式了,可是赵云转头就走了。

  这就跟孙猴子大闹天宫是一个道理,真要说天庭之中还有着大量的神仙可以将孙猴子制服,但是孙猴子不跟你打,只是到处乱跑,而且又不是自己的地盘,所以毫无顾忌,各种的乱打乱砸,而这些实力高强的神仙们也是充满了很多的顾忌,这才让孙猴子把天宫给闹了个底朝天。

  而当时的赵云就是这么一个状态,曹操手下的大将并非打不过赵云,只是大家找不到跟赵云单挑的机会,而且曹操已经发了狠话,要捉活的。

image.png

  如果自己不能在单打独斗当中将赵云拿下,怎么收服这样的猛将,可是赵云就像一个泥鳅一样滑来滑去、见缝插针,而且还是专门找曹操大军薄弱的地方下手,可以说让人很头疼。

  最初的时候,也不是没有武将上去堵赵云,可是水平低的直接就被秒杀了,遇到水平高的赵云又不跟人家打,忙活了半天之后,大家发现都是无用功,此时除非用箭直接将赵云射死,不然就跟孙猴子一样,大家只能跟在他的身后吃土。

  要知道曹操手下的大将可都是有名有姓的高手,谁愿意跟普通武将一样,跟在赵云后面跑来跑去捉不到人,这不是明摆着给曹操看笑话吗?

  基于这样的心理,这些曹军的大将只能搬个小板凳坐在旁边看大戏了。

  其三、众将士碍于面子。

  为什么要说众将士们碍于面子呢?说实话此时的赵云已经拼斗了数个小时了,可以说已经属于强弩之末,在大家的眼中好像就是差一根稻草就可以压死的骆驼一样,谁如果冲上去,说不定就可以直接将赵云给拿下。

image.png

  但这可是三国,也就是说正是展现个人武勇的时代,为什么吕布的名声那么坏,却依然还有人想要收复他,就是因为个人的实力太强大了。

  可以说曹操手下的武将,都自认为是数一数二的名将,不屑于去干落井下石的事情,或者说这个便宜我们不占,也正是这样的优点,才让曹操高看一眼。

  如果像张辽这样的名将专门去杀一些新手武将,曹操会怎么看他,就只有这么点能耐吗?就只会血洗新手村吗?

  虽说赵云看起来明显已经属于顶级名将的行列之中,可是他已经精疲力尽了,自己下场的话,会不会有胜之不武的这个说法,即便是胜了也得不到什么好听的名声,可是万一要是败了哪。

  别看赵云此时已经快要坚持不住了,万一人家最后再来个小爆发呢?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的脸面还要不要了,以后在曹操手下的众多名将当中还混不混了,可以说这个时期的脸面可比性命还要重要,要不然王朗为什么会被骂死。

  如果说此时曹操下令让谁去捉赵云,这还情有可原,毕竟是曹老板的命令,没有胜之不武这么一说,可是曹操从头到尾一直没有发令,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赵云逃走了,那些这些将领们能怎么办,除了跟着曹操一起夸一声猛将之外,几乎不能多说一句话。

  总结

  所以说在当时的条件下,不论是曹操的爱才,还是众将士的脸面问题都巧妙的让赵云得到了喘息之机,于是在阴差阳错的情况下,直接来了了个七进七出,搏得了偌大的名声,虽说事后曹操也有些后悔,不过曹操是个什么样的人,怎么可能承认自己的错误,所以就把这次的失误直接归到了爱才上面,毕竟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呀,曹操在自己的内心当中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