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才子都爱写闺怨诗?来品品温庭筠的这首闺怨诗

  温庭筠是我国唐代伟大的诗人,他富有才华、思维敏捷、天资聪慧,这也使得年轻的温庭筠就得到了很高的成就。但是他放荡不羁、喜欢嘲讽一些权贵,这也导致了他屡次进士及第以失败告终,由于自身原因经常遭到贬谪,终生都不得志,如此悲惨的一生也造就了不一样的温庭筠。

  温庭筠和古代其他诗人一样,也曾经怀揣着强烈的功名之心,希望可以在仕途上一帆风顺,能为自己的祖国贡献力量,所以他坚持从军出塞,游历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但是由于自己恃才不羁,惹恼了上层社会的权贵们,因此造成了仕途的坎坷,他也经常与一些放荡不羁的富家子弟出入青楼,于是诗人便创作了许多那个时代有关女性题材的诗篇,这首词便是其中之一,整首诗篇主要反映了闺中妇女的生活和特殊的情感,时至今日人们都在借鉴以诗人笔下的女人生活状态来评定当时女子的生活方式。

  《南歌子·扑蕊添黄子》

  唐代:温庭筠

  扑蕊添黄子,呵花满翠鬟。鸳枕映屏山,月明三五夜,对芳颜。

  题目中的南歌子本是唐朝的教坊曲名,后来常常被用作词牌名,这首诗的主要内容为:轻轻的沾一点花蕊用来装饰眉头上的额黄,轻轻的吹动一下花朵,然后把他插在自己的发鬓之上。十五的圆月照亮身边的屏风,映照出枕头上秀着的鸳鸯,陪伴着孤独的少女,播撒下一片深情的光芒。在诗人的笔下月光之下格外的美丽,更能体现出女子深居宫廷的孤寂之情。

image.png

  这首诗的前两句诗人运用了较为活泼的语调,描写了最具有女性特点的妆容,此时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正坐在我们的面前,使我们看到她美丽的容颜以后忍不住心生爱慕之情。我们都知道古代的化妆品并不像现在那样丰富多彩,古人制作女子的化妆品多取自大自然当中,所以便有了诗中提到的女子用黄色的花蕊作为额黄的装饰品,后一句则是女子用美丽的鲜花作为发簪来装饰自己的头发,这番装饰之下使得女子的妆容更加的美丽动人。

  后面的三小句则是诗人换角度的描写,诗人并没有对女的的装扮再一次的进行描写,而是从安静的环境中抒发女主人公内心的情感,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女主人公独自一人的痛苦之情。从"蕊黄"、"鬓黄"再到"明月三五夜",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女子花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用来装扮自己,却只能一个人独自欣赏,眼看就到了晚上也只能褪去浓妆安心的睡去。但是面对着十五的月圆之夜,女主人公更觉得无限的孤寂之情。

  这首诗描写了诗人在月光之下浓浓的相思之情,主要以女主人公严肃的妆容和月光之下枕头之上秀着的美丽鸳鸯为话题,表现了女主人公深沉的孤寂之情,读完这首诗篇的我们也不禁对女主人公的遭遇感到同情。也有人说这首诗描写了古时男女约会时的情形,白天女子精心的打扮着自己准备着晚上的秘密约会,其实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最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还得诗人自己说出来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