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客》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约客

  【宋·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image.png

  这也是一首闲情诗。赵师秀(1170-1219),南宋诗人,字紫芝,号灵秀,亦称灵芝,又号天乐,永嘉(今浙江温州)人。

  黄梅时节在农历四五月间,江南梅子黄熟。此时常常阴雨连绵,称为“梅雨季节”“黄梅时节”。

  梅子黄熟时,家家户户笼罩在烟雨之中;所有的池塘,所有的青草中,都是一片一片的蛙鸣。身处此景此境,常常会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恼人思绪涌上心头。贺铸曾在《青玉案》中写道:“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也正是这样的心绪吧。

image.png

  有恼人的思绪若无人可诉,人是很孤凄孤寂的。赵师秀应当是有人可诉衷肠的,所以才能“有约”啊。但让我们读者颇为悬疑的是,这“约客”却是“不来过夜半”了,他还会来吗?诗人还会等待吗?就算“约客”来了,他们的谈兴还会很浓吗?谈趣还会有滋有味吗?

  但倘若朋友不来了呢?也许,诗人就是让我们做进一步猜想:人的孤凄孤寂是否可以自我化解?于是有了这神来之笔——“闲敲棋子落灯花”。

  在我的阅读感觉中,那“闲敲棋子”是从容中的思索,是思索中的静谧;那“落灯花”是思维之花的荣枯之美,是闲雅之情的恬寂之美。灯花是灯芯燃尽后像开放的红花,当我们将室内那盛开的红红的灯花移置于无边的细密的夜雨之中,去照亮那黄梅与青草,甚至去照亮那绵密的丝丝白雨、带着绿意的声声蛙鸣时,我们的孤凄孤寂也许就被这夜的恩赐消解了。

  还需要朋友的到来吗?

  不知道赵师秀写完这首诗,是自得其乐呢,还是急于与朋友分享,应当两者兼而有之吧。他其实是一个非常需要朋友支持的人,因他在诗歌理论和创作两方面都有自己的主张,很想独树一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