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帮助李隆基继位,为何最后自己却被赐死?

  唐朝诞生了很多可以和男人争辉、占据政治中心的女性,太平公主就是其中之一。她出身高贵,据说武则天因为之前死过一个女儿,再得太平的时候将自己曾经的愧疚和爱全部给了她,再加上她性格非常讨人欢心,所以在当时整个大唐,没有哪个女人能像太平一样活的如此骄纵、自由。随着年龄的逐渐长大,她也逐渐走入了唐朝的政治漩涡之中,但是在她帮助了自己的侄子李隆基登上皇位后,却被赐死,到底为何呢?

  太平公主天资聪慧,人又得宠爱,在唐时期,尤其是其母亲掌权的阶段,她就已经参与了不少政事,武则天也非常信任她,很多政事也都会找她商量,慢慢的她就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开始喜欢弄权,只不过在她母亲还活着的时候,她有所收敛,为人还算低调。但在晚年武皇病重之际,她宠信的张氏兄弟逐渐把持朝政,加上陷害太平公主的情人与太平公主结怨,导致太平对张氏兄弟非常不满,于是她便联络宰相张柬之,以复辟李家大唐为由,发动了政变,诛杀张氏兄弟,逼武则天让位于李显,也就是唐中宗

image.png

  李显登基后,感念太平公主的帮助,对其信赖有加,再加上太平经过多年历练,已经拥有了非常出色的政治能力,因此在朝中威望逐渐增强。她的气势让李显的皇后韦氏和女儿安乐非常不满,因为她们两个想要相仿武则天,也成为女皇,后来甚至毒杀了李显,改立李重茂。太平公主其实也早看不惯这对母女,于是联合李隆基发动政变,抢回政权,诛杀韦后和安乐公主。这次平叛,让太平公主的地位得到更大的提升,成为唐王朝仅次于皇帝的人物,此时的她也达到了权势熏天的地步。

image.png

  但是她很快发现,虽然自己的这个皇帝哥哥对其容忍、听从,但是曾经和自己合作过的侄子李隆基却不是一个肯听话的人,如果未来这个侄子掌权,那她的权力必然会被削弱,于是便买通宫中主事天象的官员,说天象显示要有破旧布新之事发生,以此来暗示皇帝有人要取代他,想借此离间李旦和李隆基这对父子。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李旦听后没有动怒,甚至都没有疑心,相反决定顺从天意禅位。太平公主一看计策未能得逞,那为防万一,只能先下手。可惜呀,她想要发动政变,废太子的计策被人告密给了李隆基,还没能太平动手,他就先诛杀了自己姑姑的党羽,随后一条白绫赐其自尽,如果不是她太过贪恋权力,也不至于有如此下场,太平公主死后,唐玄宗的政权宣告稳定,开开元盛世,也结束了从626年玄武门之变九十年以来,首都多次兵变的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