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居初夏午睡起 一》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宋·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

  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

  闲看儿童捉柳花。

  诗题叫《闲居初夏午睡起》,所写完全是一些闲情。这真的是一首“闲”诗啊!

  午睡前吃了梅子,睡醒后牙还是酸的,齿还是软的。这也值得写到诗里来?

image.png

  芭蕉慢慢绿起来了,绿得还要把溢出的色彩分给白色的窗纱,使得白色的窗纱也隐隐地显出一些绿意来。这好像有那么一点诗意了。

  白天一点点长起来,午睡过后困意还在,让人无精打采。这也难说什么诗意吧。

image.png

  了无意趣,那就看看那些小孩子一惊一乍地追逐柳花的快乐劲儿吧。这似乎又有那么点诗意了。

  全诗四句,就在这诗意有无之间,若有若无之间,一个天真烂漫的诗人形象地站立起来了。尤其是那最后一句,将读者也带入到了一个充满童趣的空间。

  “闲”诗写“闲”情。“闲”情最是无情,又最是有情。当你只当作无聊而无趣,自然也就无情了,那就更不可能有诗意了;但当你捕捉到了,于无聊处得有趣,于有趣处生心情,那就可能是诗情了。这就是“闲情诗”。

  常言道,愤怒出诗人。其实我们还要补充一句,闲情也识诗人趣。杨万里这首诗就是一个证明:于“无情思”处生发“闲”情,于“闲”情处生发诗心,将诗心分与梅子,分与齿牙,分于芭蕉,分与儿童,分与柳花。于是,看似无聊无趣的生活竟也诗意勃勃。

  让我们记住这位可爱的诗人吧。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人。与尤袤、范成大陆游并称“南宋四大家”。宋光宗曾为他亲书“诚斋”二字,人们又称其为“诚斋先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