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image.png

  前面讲《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时,我们讲到“闲情诗”,讲到“闲”情最是无情,又最是有情,讲到杨万里于“无情思”处生“闲”情,于“闲”情处生诗心。于是,看似无聊无趣的生活竟也诗意勃勃。这也可以说是把日子过成诗吧。这首《小池》同样可看作此一类诗了。但因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两句太精彩了,以至于人们常常将这首诗的这个特点给遗忘了。

image.png

  也许,在今天人们的眼里,“小池”“泉眼”“树阴”“小荷”“蜻蜓”,可能多少有那么一点点新鲜感。但在农业文明时期,在宋代这个人类农业文明的兴盛时期,什么“小池”,什么“泉眼”,什么“树阴”,什么“小荷”,什么“蜻蜓”,真的是极寻常之物了。可以说是年年此日、岁岁今朝了,且触处皆是。但杨万里真的可以说是永葆赤子之心的诗人,竟能于这寻常之物中,于这熟悉的地方,发现极美的风景。

  我们不去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名句背后的哲理,只说这“小池”“泉眼”“无声”“细流”“树阴”“照水”“晴柔”“小荷”“蜻蜓”,它们共构而成了一个多么安静、多么清静、多么静谧的优美境界啊。“惜”即是“爱”,这样的境界是必定让杨万里这样喜欢“闲情”的诗人“惜”之“爱”之的,也是必定让喜欢“闲情”的读者“惜”之“爱”之的。

  从写作的角度说,也只有在这极静谧的“闲景”之上,才可能彰显这蜻蜓立小荷的效果。若是在热闹之中,在噪动之中,人们是极难发现蜻蜓立小荷的,恐怕蜻蜓也难以立住于小荷之上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