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过东市二绝(其一)》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夏至过东市二绝(其一)

  【宋·洪咨夔

  插遍秧畴雨恰晴,

  牧儿顶踵是升平。

  秃穿犊鼻迎风去,

  横坐牛腰趁草行。

image.png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是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也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所以说“夏至至长”。

  洪咨夔(kuí)(1176-1236),南宋诗人,字舜俞,号平斋,於潜(今属浙江杭州)人。

image.png

  平常我们讲的田园牧歌,多数时候都是象征性的。但洪咨夔的这首《夏至过东市》却是真实而具体的。这是真田园,是真牧歌。不信,你看:

  “插遍秧畴雨恰晴”,畴(chóu),这里指水田。雨过天晴,插好秧的水田已是满眼绿色。“牧儿顶踵是升平”,顶踵(zhǒng),头顶至足踵,指全身。踵,脚后跟。看牧童那神采,浑身透出天下升平(太平)之景。“秃穿犊鼻迎风去,横坐牛腰趁草行”,犊鼻,也叫“犊鼻裩(kūn)”,即短裤。你看,他就穿着一个短裤,横坐牛腰,迎着夏风,走进了绿草深处。

  田园之美有生活实境之美,也有诗意想象之美。而在我的心中,真正的田园之美是生活实境之美。这首诗描述的正是生活实境。一年之中,田园在两个时段最美,一个是秧苗插好后“雨恰晴”,一个是稻子成熟时晚风吹拂下的“千重浪”。这首诗所写的“雨恰晴”,还有牧童顽性与自然风情的点染,“雨恰晴”的田园就更具有牧歌韵味了。

  很难说这是一种必然,也很难说这是一种偶然,反正是,在一年中最长的一天,诗人遇上了“雨恰晴”这样的美丽,应当是一生中一种“至长”的记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