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实力比刘邦大的多,为何却没能统一三国呢?
2020-11-30 10:39: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战乱非常频繁,将才辈出的年代。四大名著中就有关于描写三国时期的三国演义,这部脍炙人口的小说使人们对三国的历史充满了兴趣。只是其中的大部分章节都是作者结合历史而想象出来的,而且为了增加可看性,写了许多与现实历史不一样的情节。在三国演义中,曹操被塑造成了一个奸佞小人,而刘备则是汉世的正统继承人,立场是偏向于刘备的。

  从正史角度来看,曹操是三国时期最厉害的政治家,军事家。其在带兵打仗和诗词歌赋方面都非常出色。有些人就要问了,为什么曹操穷其一生都没有统一中国,刘邦的基础还不如他,但其在不到7年的时间就统一了全国。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大家都错了,看问题不能看表面,要更加细微的分析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刘邦和曹操面对的局势有很大的不同。

image.png

  刘邦虽然在初期不如曹操的声势浩大,可是曹操在整个18路诸侯中,他也不是最强的,要不然也不会想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策略了。而刘邦虽然刚开始起步比较弱,但有项羽在前边挡着,他在后边默默发展。而且秦末大乱,真正想除去刘邦的势力,没有像三国中曹操面对的那样多。刘邦最后的敌人只有项羽一个,并且其本身有很多良臣猛将使其在与项羽的楚汉之争中险胜。

image.png

  曹操就不一样了,曹操白手起家,今天和刘备联合对抗孙权,明天和孙权联合对抗刘备,虚虚实实,可见他的实力在三国中并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而且敌方的实力并不在他之下,占据关中有利地势的蜀汉以及在东南部的东吴政权,他们都有自己的粮仓和强大的军事实力。东吴的海军更是曹操的梦魇。

  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就准备南下灭掉这两股势力,但在赤壁吃了大亏后,元气大伤的曹操想要统一中国的梦想破灭了,赤壁之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分水岭。孙刘联军一举击败曹操,至此,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曹操想统一中国,但他面对的敌人远不是刘邦对项羽那样简单。三国时期明主很多,武将更是人才辈出,后期的魏国以及晋朝都是在蜀汉和东吴没有大将可用的情况下才统一中国的。相比于曹操的披荆斩棘,后来的晋朝几乎就是吃现成饭,没费多大力气就统一了中国。曹操真是太难了,奋斗一身,最后为他人做了嫁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