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乐》是哪位诗人的作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田园乐(其六)

  【唐·王维

  桃红复含宿雨,

  柳绿更带朝烟。

  花落家童未扫,

  莺啼山客犹眠。

image.png

  王维(701?—761),字摩诘,原籍太原祁(今山西祁县),后迁至蒲州(今山西永济)。王维是唐代山水田园诗派的开创者,也是这一诗派的重要代表。王维山水田园诗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静”。《田园乐》是王维退隐辋川时所作的一组六言诗,又名“辋川六言”,共七首,这里选取的是第六首。

  你能从这第六首中感受到“静”吗?能感受到怎样的“静”呢?

image.png

  “桃红”是“静”吗?桃花开得灿烂时是很热闹的,但当桃花独自灿烂地开放,没有人去欣赏时,那就叫“寂寞红”了。我们可以想象,桃花寂寞地在早晨开放,并且还有昨晚的雨珠在那红得最艳处闪亮,真的是非常非常寂静啊!

  “柳绿”是“静”吗?当绿色的柳枝随风起舞时是很热闹的,但当早晨的烟雾笼罩着一动不动的柳枝时,还有那嫩绿与烟霞相融而默默地生发出一种若隐若现的乳绿色的光晕时,那该是多么寂静啊!

  花落是安静的,花落满地就更安静了。花落满地时倘有童子打扫,就更是动中显静了。王维写这“静”的更高明处,却是让读诗人空想着花落满地时一人打扫之静境,真的是一种绝美的空静了。

  更绝美的还在后面呢:桃红静,柳绿静,花落静,忽来一声空山莺啼,真的是空静之中的空静了。就在这空静的空静之中,享受这空静的山客竟还在空静的鼾声之中啊!

  享受这空静的山客是谁呢?就是那客居山庄的人,就是王维自己啊!

  王维是诗人,也是画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所以写诗画画都喜欢用叠加渲染法。这首《田园乐》竟有五重叠加,层层渲染。用心体会,看看是否能发现五重叠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