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临终前的一首诗,仿佛看到了他凄凉的一生

  唐伯虎是明朝朝代最为著名的一位才子,是诗人、是画家,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他的生活却并不顺心,相反,他与古时候的文人一样,一直都是过着非常困顿而又颠沛的生活,这让他的内心感到非常难过。这是因为在早年期间,他卷入了科举舞弊之中而受到牵连,就连已经获得的功名也被收回,这件事情对他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之后的人生他也是一直处于郁郁不得志的状态之中。

  也是因为这件事情,他的发妻也抛弃了他,所以他的痛苦的后半生是他只独自一人孤零零的过,而每天唯一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写诗作画,然后用自己的作品去换一些酒钱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是非常心酸的。以至于在他临终前内心也始终是耿耿于怀,于是他写下了一首诗,也是他最后一首诗,将自己的那悲苦之情诉说的淋漓尽致。

  《临终诗》明代:唐寅

  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也何妨。

  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

  其实从这首诗的诗名之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他那种浓浓的悲伤,在这首诗中,他以一种非常悲伤的口吻,写出了自己的生活,读起来也让人的心中弥漫起一种浓浓的悲痛。在这首诗的前两句中,他就表达出了自己的内心的那种伤感,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天将会要死去,而且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悲痛,而死后来到了地府与这个世界也完全无关了。

image.png

  而在这首诗的后两句中,他似乎是在用文字安慰自己那颗悲伤的心,但实际上,我们更能感受到的却是他的那种自嘲。无论是在阳江还是在地府其实都是一样,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而已,对于我来说不一样,都是一直在漂泊吗?尤其是这首诗的最后一句,我们更是能够从中感受到他心中那种深深的无奈,以及他的那份忧愁,正是因为他在这世界上经历了太多让他感到痛苦的事情,所以对他来说,哪怕是死后,也不会让他有任何改变。

  人生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不管我们怎么努力,怎样想要改变命运,然而有些时候却依旧没有办法去改变。唐伯虎就是这样,他很有才华,然而他却没能取得任何的成就,其实无论他在科举中是否参与了舞弊,但是可想而知,以他的才华不应该过得这么凄苦,可是他却偏偏活的这样颠沛流离,或许这就是老天爷对他的安排吧。

  唐伯虎的诗大多都是非常通俗易懂的,而且在用词用字上也是非常讲究,这首诗也同样是如此,但是让我们感触更深的却还是他内心的那种悲痛,实在是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