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门四才子之一的文徵明,在艺术创作方面有着怎样的经历与成就?

  明朝中期的吴中,经济繁荣,文化迅速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孕育出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大家,吴中四才子就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他们分别是唐寅、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他们才华横溢,对明朝乃至后世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之前介绍过文徵明的生平与他的仕途,下面着重介绍一下文徵明在艺术创作方面的经历与成就。

image.png

  和其他三位才子相比,文徵明小的时候并不突出,甚至还有人怀疑他是个傻子,但是在父亲的鼓励与支持下,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个诗、文、书、画全都精通的“四绝”艺术家。

  绘画方面,文徵明师从于沈周,他们共同创造了“吴门画派”,在画史上与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又称“吴门四家”)。文徵明26岁时开始跟着沈周学绘画,他的画风受到沈周很大的影响。人物、花鸟、山水,文徵明都能画,其中山水画最为精妙。他的山水画分为两种风格:细文和粗文,尤其以细文山水画出名,《绿荫长画图》是他晚年细笔的代表作,以水墨画古木溪桥的《溪桥策杖图》是他晚年粗笔风格的作品,这两件墨宝现在都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文徵明在花鸟画上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尤其喜欢画兰竹,《兰竹图》是他花鸟画的代表作之一,现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馆。作为画坛领袖的他,在当时社会就已经有很大的名气,已经有赝品的出现,甚至还有人拿着赝品来找他题字,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image.png

  书法方面,以文徵明和祝允明为领军人物的“吴门书派”在书法史上占据着及其重要的地位,文徵明、祝允明与王宠被誉为“吴门三杰”,为后世的书法创作与改革创新提供了借鉴。文徵明精通各种书体,艺术成就最高的是他的小楷,当时有“小楷名动海内”的美誉。他的小楷集钟繇、二王、诸遂良等大家之所长,笔锋劲秀,代表作有《前后赤壁赋》《离骚九歌册》等。他的行书学习的是王羲之和智永,运笔有力且流畅,代表作有《西苑诗》等。草书除了学习二王和智永的小草,他也学怀素的狂草,他的狂草作品并不是很多,晚年所作的《八月六日书事·秋怀七律诗合卷》,现藏于上海博物馆。他的所有书法作品,笔画都十分苍劲有力,控笔力度极佳,即使是到了晚年也是如此,人老而笔未衰,这在书法史上还是很少见的。

image.png

  作为书画家,文徵明不仅在书画的创作上有极高的成就与深远的影响,他在收藏鉴定领域也颇有所得,鉴藏水平也得到了很多富有收藏之人的普遍认可,他在书画鉴藏方面的威望丝毫不亚于他在创作方面拥有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