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敌”一词出自于哪里?古代的万人敌真的能敌万人吗?
2020-12-02 11:47:14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万人敌”一词出自于哪里?古代的万人敌真的能敌万人吗?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古代所谓的“万人敌”到底是被古人有所夸大,还是真的可以敌过万人?

  “万人敌”语出自史学家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中的“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于是项梁乃教籍兵法 。”这是“万人敌”这个词语第一次出现,被用作名词,意为兵法。

image.png

  当“万人敌”被用来形容某位武将的武力过人时,最早记载于陈寿的《三国志·张飞传》中“初,飞雄壮威猛,亚於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

  我们可以来举个例子,比如历史上被形容为“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项羽,他真的能敌过万人吗?项羽一生最为耀眼的两场战役莫过于巨鹿之战彭城之战,巨鹿之战使得项羽一战成名,他率领五万楚军大败四十万秦军,这在当时是很不可思议的,要知道那时候的秦军可是唯一的正规军。而彭城之战更是彰显项羽的神勇,打得刘邦的联军毫无还手之力。

image.png

  但要说项羽是万人敌,其实也不尽然。项羽是人不是神,是肉体凡胎,更是血肉之躯,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在项羽的两场成名战中,项羽身边可是有几万楚军的,而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在垓下之战时,号称万人敌的项羽也仅仅砍杀百人之后,便陷入了寡不敌众的境地,最后导致兵败身亡。

  真正的万人敌是什么?是兵法,是排兵布阵的能力。当为将者能做到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时,那么即使这个人没有类似于项羽这样的武力,他也能被称为万人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