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善用的李世民为何没有重用苏定方呢?

  每每提起唐太宗李世民的名号,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位知人善用、礼贤下士的明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良将都能受到他的重用。从历史功绩来看李世民是明君,但他更是一国之君与政治家,如果某些人于江山无益的话,又如何能得到他的重视呢?隋末唐初时期苏定方是军中的知名人物,先是击败突厥高句丽等小国,后来又抵抗吐蕃侵扰,为大唐朝廷立下汗马功劳。但是,苏定方却屡屡遭到李世民的忽视,这其中究竟有何缘由呢?

  苏定方这个人天生神武,小时候在父亲的培养下勤练武功,后来又经历过数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军事才能的确不容小觑。隋朝末年的时候天下大乱,苏定方先是跟随河北地域的起义军,后来又加入了东汉王刘黑闼的阵营,骁勇善战之名尽人皆知。自从闯出名声以后,苏定方便受到了各方势力的拉拢,直到李氏建立大唐王朝,他的去向才终于尘埃落定,苏定方成为了唐朝的一员猛将。

  从表面上来看,骁勇善战的苏定方得到了李世民的重用,但实际上,他在朝中的地位非常尴尬。首先来说,朝中除了他以外还有很多战功赫赫的武将,这些人要么是开国功臣,要么曾是瓦岗寨旧部,与李世民之间的君臣关系亲密非常。其次,苏定方加入李世民阵营的时间太晚,当时所有的风波尽数尘埃落定,没有给他施展才华的机会。最后,李世民之所以愿意拉拢苏定方,看中的只是他的军事能力,对其人品并不是全然信任。

image.png

  苏定方在李世民的授意下追随于李靖身边,阴山战役中他的表现相当出色,不但奋起杀敌还携骑兵攻入敌方大本营,快速利落地解决战局。因为苏定方的杰出表现,李世民将他提拔为行军总管,可谓是平步青云前途大好。但是有一点非常奇怪,唐太宗虽然给了苏定方职位,却并没有再次重用于他,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苏定方跟随李靖征讨突厥的过程中,曾经带领部下对当地人劫杀抢掠,其实这种事在军中屡见不鲜,但苏定方还是受到了李靖的惩罚。因为这种行为有损将士颜面,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李世民作为一国之君,绝对是知晓全部内情的,因此使得苏定方失了皇帝的欢心。

  出征西突厥时,苏定方跟随在大将程咬金的身边,刚开始的时候战争一切顺利,但后期却深陷敌营难以脱身。程咬金的行军计划太过于冒进,在没有探清敌方地势的情况下便选择出兵,使得大军被敌方主力所围。见此形势苏定方不但没有退缩,还带领数百名死士直击对方大本营,这才让程咬金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如果没有苏定方的当机立断,程咬金很可能命丧于此。赢得这场战役本来是苏定方的功劳,但王文度却心生嫉恨,先是怂恿程咬金退兵防守,后来又假传圣旨暗中谋算,从此失去了彻底消灭西突厥的好时机。

  随着防守的时间越来越长,被消耗殆尽的不只是军中粮草,还有将士们的士气。苏定方觉得这种情形不利于作战,于是便劝说程咬金尽快出兵,谁知程咬金对王文度的话深信不疑,最终还是拒绝了苏定方的建议。这次唐军出征以失败告终,程咬金作为主将被罢官停用,而苏定方也没有逃脱皇帝的制裁,脱离朝堂中心以后,苏定方便被李世民彻底冷落。最重要的是,唐朝初年优秀的武将比比皆是,李世民作为日理万机的皇帝,怎么可能有多余的心思分给苏定方呢?况且,苏定方并不是李世民全心信任的人,自然缺少根基与人脉。

image.png

  苏定方之所以得不到李世民的重用,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曾经跟随过窦建德等人。隋朝末年的时候群雄逐鹿,苏定方便接受了窦建德等人的恩惠,心甘情愿的为他们效力。直到后来时局变化,他才不得不解甲归田。在这期间,李渊父子大获全胜建立唐朝、李世民弑兄夺位,件件大事皆没有苏定方的参与。苏定方的军事才能确实不俗,但李世民更在意自己的江山基业,所以不会太过重用"背景复杂"的苏定方。

  不管是生前还是身后,苏定方的名气都不是特别大,甚至还有野史抹黑他的过去。但俗话说"人无完人",苏定方的战事成就是不可抹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