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是唐朝的名将,为何他的子孙却成了笑柄呢?

  薛仁贵唐高宗时期的名将,一生征战沙场,罕有败绩。正所谓将门出将,薛仁贵的子孙们也沿着他的道路,成为唐朝的将领。可是这条路并不好走,薛仁贵的儿子在一次出战时,居然被对方杀得几乎全军覆没,成为敌人的笑柄。那么薛仁贵的这个儿子到底是谁,他又是如何惨败的呢?

  受小说的影响,人们都认为薛丁山是薛仁贵的儿子,其实历史上根本没有薛丁山这个人!本文的主角名叫薛讷,字慎言,是薛仁贵的长子。薛讷最初担任的是文官,在蓝田担任县令。当地富商有个债务官司,他通过贿赂酷吏来俊臣,“断出义仓米数千石”。薛讷虽然官职卑微,但他毫不畏惧,“义仓本备水旱,以为储蓄,安敢绝众人之命,以资一家之产?”

  武则天在位时期,北方的突厥重新崛起,不断侵扰河北地区。武则天认为薛讷出身将门,于是将其改为将领,“使摄左武威卫将军、安东道经略”。由于薛讷表现还不错,多次立下战功,因此他很快就得到了提升,“拜幽州都督,兼安东都护,转并州大都督府长史,兼检校左卫大将军”。

  唐玄宗即位后,在新丰讲武,各部军队军容不整,出现混乱,引起唐玄宗的震怒,一些官员甚至被杀。只有薛讷、解琬所部岿然不动,连唐玄宗的使者都被拒之门外。讲武结束后,唐玄宗很高兴,对薛讷进行了嘉奖。当时,契丹在北方崛起,不断侵扰唐朝,薛讷因此建议讨伐契丹。

image.png

  唐玄宗同意了薛讷的建议,于开元二年下诏,派薛讷与左监门将军杜宾客、定州刺吏崔宣道率兵两万,“出檀州道以讨契丹等”。不过在出兵前,杜宾客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当时天气炎热,“将土负戈甲,赍资粮,深入寇境,恐难为制胜”。杜宾客的建议还得到了宰相姚崇的支持。

  可是薛讷却不这么认为,他力排众议,“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当时,唐玄宗刚即位不久,正想用兵来威服四夷,“特令讷同紫微黄门三品,总兵击奚、契丹”,至此别人才不敢再说什么。不过事后证明,这次的真理掌握在多数人的手中。

image.png

  当年六月,唐军冒着酷暑抵达滦河附近,遭到了契丹军队的袭击,“契丹伏兵遮其前后,从山上击之”。结果唐军大败,几乎全军覆没,薛讷只率领数十名骑兵突围。契丹人还给薛讷取了一个外号,称其为“薛婆”。战败后,薛讷有点不够地道,他将战败的责任全推给了八位将领,导致这八个人被处死。

  之后,唐玄宗下诏,对薛讷也进行了处罚,“敕免讷死,削除其官爵”,贬为庶人。这次出兵只有一个人没有被治罪,他就是当初反对出兵的杜宾客,“独赦杜宾客之罪”。薛讷被契丹人打得全军覆没,他还有再度崛起的机会吗,他还能够再度证明自己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