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大败,为何出征前诸葛亮不阻止呢?
2020-12-04 14:54:3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有三大战役,官渡之战曹操统一了北方,赤壁之战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第三个是猇亭之战,确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我敢打赌,你不认识猇这个字,其实不单是你,很多人都不认识,所以聪明又贴心的历史学家们,把这场战役争称为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如果你也没听过的话,那么火烧连营听说过吗?白帝城托孤、白衣陆逊听过没?

image.png

  众所周知,刘关张桃园结义,兄弟三人情比金坚。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在关羽被害后,刘备忍住巨大的伤痛,在成都称帝, 以汉室宗亲的身份重新建立汉朝,继续东汉大统,年号“章武”。

  大概又过了一年半,刘备开始讨伐东吴,兵力五万, 其中汉兵4万,土著1万。与其说这次出兵为兄弟报仇,倒不如说荆州才是真正的目的。

  区区五万就敢讨伐东吴,刘备是真的飘了?也不全是,毕竟在三国里面,刘备一直都是在东征西战,自认为战斗经验丰富,而此时的东吴,周瑜鲁肃早就不在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吴下阿蒙也刚刚去世,在刘玄德看来,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啊。

  可惜他太低估了江南世族的力量了,这次面对的是江南陆家的独苗白衣陆逊。

  三国里面,陆逊是个空降兵,怎么说了,以前没出现过,忽然就官拜大都督了。

  首先声明一点,陆逊和孙尚香不是青梅竹马,有人说逊字不就是追孙吗?那是你不知道陆逊的原名叫啥,陆逊原名陆议,后来生了儿子叫陆抗,这就不是抗议吗?孩子的生母叫陆孙氏,但是不是孙尚香而是她侄女。

  所以陆逊与孙尚香不但不是青梅竹马,恰恰相反,陆家和孙家是世仇。汉末陆家最有名的名士是陆康,结果被小霸王孙策把全家都杀了。孙策是孙尚香的哥哥,陆逊是陆康的从孙,这就是世仇好不好?

  结果刘备七百里连营被陆逊一把火搞定,蜀军“土崩瓦解,死者万数”,“尸骸塞江而下”。而这场夷陵之战也成为积极主动防御的代表战役。

  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刘备对诸葛亮言听计从,可是为什么这次讨伐东吴,明眼人都能看明白胜算并不大,神机妙算如孔明,却不加劝阻呢?

  反倒是赵云劝阻刘备保存实力对付魏国,刘备不予理睬,且不重用赵云。这里要说一句,三国志里,汉国没有什么五虎上将,赵云更不是上将,地位没有那么高。

  那么孔明是什么态度呢,实际上他反思过,但是却没有劝阻,原因是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他并不是如三国中所说的那样,深得刘备的信任,实际上刘备称帝后,和以往的皇帝一样,对功臣都有戒心,此时的诸葛亮身兼丞相与司隶校尉于一身,就等于又是总理,又是纪委书记,权力很大,刘备不得不防,且他以往倚重的法正庞统等谋士都已去世,没有人能敌得过孔明啊。这在后面白帝托孤时,也有体现,据说当时帐内已经埋伏好刀斧手,刘备对诸葛亮说,如果我儿子刘禅不会治理国家,你可以取而代之。这本身就是陷阱好吧,如果稍有不慎,先把你拿下。所以孔明怎么说的,“陛下,臣怎敢不尽力”。

image.png

  另一个关键原因还是诸葛亮的政治立场,在《隆中对》中,诸葛亮明确提出了“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的方针。所以他是蜀汉阵营里的亲吴派,再加上他的兄长诸葛瑾又是东吴大将军,吴蜀联盟被孙权单方面撕毁,诸葛亮也好尴尬的有没有。

  所以,即便知道这战不好打,诸葛亮也没有劝阻刘备,反而还尽表忠心,称必为陛下守好西川,你就放心地去吧。倒是可怜了,赵云忠言逆耳,最终也没有啥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