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唯一活活累死的皇后是谁?儿子三个月就成亲王
2020-12-04 16:36:31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古代社会,皇后看似是全天下女人羡慕的对象,殊不知她们身上的担子要种的多,既要给皇帝生儿育女,又要操持后宫事务,事无巨细,这种情况下给她们的身心造成了极大压力,因此有的皇后便活活给累死了,比如说今天要讲的这位孝献端敬皇后,可能大家对这个称呼不太熟悉,她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称呼:董鄂妃。

image.png

  关于董鄂妃的来历,官方史料记载非常简单,董鄂氏,满洲正白旗人,内大臣鄂硕之女。然而通过研究清宫史料,结合一些笔记杂说可知,这位在清朝历史上宠冠六宫的妃子来历并不简单:

  第一种说法称董鄂妃是江南名士冒辟疆之妾董小宛。这种说法经过专家的研究,已经被彻底否定了,因为董鄂妃与董小宛生活的年代并不相同,董小宛与顺治帝年龄相差比较大,不存在被纳入后宫的可能性。

  第二种说法称董鄂妃是顺治弟弟襄亲王博穆博果尔之福晋。这种说法流传地比较广,甚至被有些影视作品演绎出来。但是,通过研究爱新觉罗宗谱发现,襄亲王博穆博果尔的嫡福晋是孝庄太后的亲侄女博尔济吉特氏,而且博穆博果尔并没有侧福晋,因此,这种说法也存在很大疑问。人们之所以认为董鄂妃是襄亲王博穆博果尔的福晋,是因为在董鄂妃被册封为贤妃之前,顺治曾派人祭祀过刚刚病逝的博穆博果尔。

  第三种说法称董鄂妃是某位满籍军官之妻。这种说法主要来自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的记载,称顺治帝对某位满籍军官之妻产生好感,并陷入热恋之中,后来更是将其纳入后宫,现在来看,这种观点似乎是比较客观的,也就是说,董鄂妃原先极有可能是某位满籍军官的妻子。

  虽然董鄂妃曾是他人之妻,但顺治帝对她的态度是与其他妃嫔截然不同的,董鄂妃一入宫便获得了少年天子的宠爱,六宫粉黛尽失颜色,不久董鄂妃便生下了一位皇子,即皇四子。顺治帝对待这个儿子明显不一般,称为“朕第一子”,如果没有意外,这位皇四子将会成为清朝入关第二位皇帝。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仅过了三个多月,皇四子便夭折于天花,顺治将其追封为和硕荣亲王,追封未成年的皇子为亲王,这在清朝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更何况皇四子还是一个三个月大的婴儿,足见顺治对董鄂妃的宠爱。

  就在皇四子夭折仅过了三年,宠冠六宫的董鄂妃便香消玉殒了,一直以来,人们对这位宠妃之死没有太多关注,其实董鄂妃之死也是很多因素造成的,爱子早夭固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董鄂妃承受了巨大的身心压力。

  比如说,就在皇四子生下来一个月,孝庄太后便得了一场大病,需要到南苑静养,按理说来,董鄂妃应该安心地坐月子才是,但是她从未忘记身为皇贵妃的职责,因此,董鄂妃便舍下了刚刚出生的儿子,来到了南苑,陪同顺治帝一同服侍在孝庄太后身边。

  除此之外,或许是因为承受了大多宠爱,董鄂妃需要多从其他方面来慰藉其他妃嫔,比如说后宫有哪位妃嫔生了病,董鄂妃都要亲自照顾,史料中便留下了董鄂妃亲自照顾恪妃石氏的记载,可见即便是爱子夭折,带着虚弱身体的董鄂妃也是很不轻松的,如是,长久的身心压力拖垮了董鄂妃,最终才导致其早逝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