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知府因貌丑被人取笑,后来一件事让他无人嘲笑
2020-12-05 09:56:2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袁国梓是顺治六年(1649年)的进士,官至衢州知府,文章写得清新雅致,相貌却粗鲁愚笨,被时人戏称为“袁痴”。清人陈其元的《庸闲斋笔记》中记载了袁国梓捉弄百姓的两个故事,促狭甚或恶俗的程度让人瞠目结舌。

  一天,有个府公(泛指府、州级的长官)派仆人来给袁国梓送信。仆人在袁府门前徘徊时,恰好碰见袁国梓从外面回来,但他不认识袁国梓,就很不客气地说:“喂,听说你们这里有个叫‘袁痴’的家伙,他到底在哪儿啊?”

image.png

  袁国梓假装是袁府的管家,带仆人来到院中,自己拿着信走进内室,过了很久才搬出一个大箱子,对仆人说:“这就是你家主人在信中要借的宝物,世间再找不出第二件来,千万不能损坏。你家主人夸你诚实可靠,特别叮嘱必须由你亲自背回去,让旁人帮助或代劳他都不放心。”仆人听说主人如此重视自己,顿时心花怒放二话不说,背起箱子就走。不料箱子异常沉重,路程又远,仆人走得汗流浃背、气喘如牛

  历经千辛万苦,仆人终于把箱子背了回去。府公见后大惑不解,忙打开箱子,只见里面装着一块二十多斤重的大石头,上面还贴着纸条,说:“你这个不懂礼貌的家伙,竟敢叫我‘袁痴’,必须让你尝尝被大石头压着的滋味!”府公笑得前仰后合,仆人也不好意思地笑了,从此逢人就说:“袁先生真是个聪明人!”

  有段时间,袁国梓闲居在城郊河畔,有个乡人往来送粪,每天都把装满粪的船停在袁国梓的家门口。袁国梓很厌恶,于是想了个刁钻的主意。

image.png

  他买来一块喷香的熟羊肉,算着乡人快要路过时,把羊肉放在河畔的石阶上,然后躲在附近。乡人划着粪船来了,看到羊肉,以为是旁人遗落在这里的,大喜过望狼吞虎咽地吃完羊肉,惬意地坐在石阶上打饱嗝。这时,袁国梓走了出来,假装环视四周,故意高兴地拍手大叫:“今天这畜生必死无疑!”乡人惊奇地问他在干什么,他说:“附近有条恶狗,总是咬伤老人和小孩,我就买来砒霜掺在羊肉中,现在羊肉大概被它吃了,我为百姓除了一害!”

  乡人顿时吓得面如土色,承认自己吃了羊肉,恳求袁国梓搭救自己。袁国梓继续吓唬他,“这是你自己造孽,并非我的罪过,就算闹到公堂我也不怕!”乡人急得直哭,抱着袁国梓的大腿不肯撒手。袁国梓叹了口气,指着船上的粪说:“我听说吃这玩意儿可催吐解毒,你试试吧。”乡人忙依言而行,果然吐了好大一摊,有气无力地瘫倒在地。袁国梓这才满意,冷笑道:“你要再敢把粪船停在我家门口,我还有整你的办法!”乡人傻眼半晌,然后乖乖地赔礼道歉。

  作为知府,竟如此戏弄百姓,自然与身份不符,只是不知道他在处理政事时是否也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