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纲:明朝著名御史,一生弹劾罢免的官员多达40人

  明朝御史会按时巡查地方官的工作情况,就是戏曲里常说的“八省巡按”。不过,御史的权力没戏文中说的那么夸张,一般御史也就巡查一两个省。

  御史李纲奉命巡查南畿和浙江一带时,一路铁拳横扫,弹劾罢免的官员竟多达400人,官场为之震惊,他也因此得了“铁御史”这个名号。

image.png

  好钢就得用在刀刃上,当时明朝最紧要的地方是延绥镇—大明九边重镇之一,再过去就是大漠。而大漠有一支强势的新兴力量—瓦剌,曾在土木堡一战中消灭50万明军,俘虏了明英宗

  到李纲做官时,瓦剌虽不再进攻大明,可北方蒙古部落仍时时过来抢劫。为此,朝廷派出各路军队沿边防守,李纲就是来领导这些军队的。士兵们早就听闻李纲的大名,因此李纲这次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回朝后马上升迁为太仆寺少卿。

  太仆寺少卿虽说是正四品,但对李纲来说不太适合,因为这个官职是专管牧马的,就是《西游记》里弼马温一类的官,只不过职位要比孙悟空高得多,还是个肥差。

  朱元璋马上得天下,因此十分注重马匹的喂养、骑兵的机动作用,每处紧要地方都养着一定数量的战马。每年到了一定时期,朝廷就会派太仆寺的官员下去巡查。大明前期,帝国草创,大家都还注重马匹数量和质量,和平时日久了,养马的官员也就松懈了,朝廷每年拨下的马料火号钱和差役的工钱,都进了养马官员的腰包。上面来检查,出点钱就混过去了。

image.png

  可那是过去,李纲来了,情况也就变了。他骑着马走了一趟,大明的马厩里再次战马嘶鸣,声音如雷。为什么?养马的官员不敢再应付差事了,他们送的贿赂全被李纲回绝了。“铁御史”给大明的骑兵淬了一次火。

  既然是铁,本身就得硬。李纲的官声极好,因为他够清廉,明宪宗也对他称赞不已,“纲负干局,不为物屈,居官能自守。”也就是说,李纲有才干,同时脊梁很硬,能坚守清廉的本性。

  史载,李纲任太仆少卿时,有次带着仆人外出巡查,遇上一群强盗。强盗问他们是谁,仆人惊慌回答是李纲李大人。有个强盗看见仆人背上的竹箱,就跟强盗头子说里边定有宝物。强盗头子呵呵一笑,说:“这个人就是著名的‘铁御史’李纲,在他的身上还能找到金子?算了,别做梦了!”然后带着手下走了。

  李纲死后,与他共事过的平江伯陈锐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竟没一点贵重的东西,更不用说银子了,只有几件旧衣服。还是陈锐掏钱为他置办了棺材,让他得以体面地安葬。之后,陈锐将他的清廉事迹上奏明宪宗,明宪宗十分感动,专门派人赶去祭奠。

  要为他人和官场淬火,自己首先得是一块好铁,禁得住名利的敲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