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衍:西晋著名大臣,最后竟被活埋致死
2020-12-05 10:37:35 苟晞 左芬 江统 谢玖 司马孚

  西晋王衍14岁时就因口才出众而备受宰相羊祜的青睐,国丈杨骏也很欣赏他,想招他为婿,但他鄙视杨骏的为人,靠装疯卖傻推掉这桩婚事。晋武帝见他谈起军国大事头头是道,认定他是栋梁之材,打算让他做辽东太守,可辽东正有战事,他吓得赶紧推掉,从此不谈军国大事,只谈不着边际的玄理,这恰好符合当时“崇尚清谈”的社会风气,他也成了名满天下的清谈家。

image.png

  王衍被石勒俘虏后,详细论述晋军失败的前因后果,认为责任不在自己,还说自己不愿卷入纷争,做官只是无奈之举。石勒听后哭笑不得,骂道:“你名扬四海、身居高位,如今怎能说出‘不愿做官’的蠢话?天下就是毁在你们这些只会动嘴皮的人手里!”当晚,王衍和其他被俘的西晋官员就被石勒派人杀了。王衍临死前痛悔地说:“我的才华虽不如古人,但若不是追求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踏实、努力地做事,绝不会混到如今这个地步!”

  王衍的自责没错,他向来自诩清高,摆出厌弃钱财的姿态,其实置办家产很有一套,精明强干的模样根本不像“被迫入世”。 他的几个兄弟—王戎、王敦、王澄等也都以名士自许,其实个个敛财无度,广置园田水碓,富甲当世。正是在以王衍为代表的清谈家的鼓吹下,世风越发浮躁虚伪,探讨玄理成了人们获取名利、逃避现实的手段。高谈阔论者抢占政治资源,实干的官员越来越少,国势自然每况愈下。

  石崇早年也曾心怀大志,诗文中洋溢着浪漫、崇高的理想,但这些理想后来逐渐变成在现实中挣扎的痛苦和无奈,最终彻底堕落。后来他为炫富斗狠而无所不用其极,清谈成了他麻痹自我、欺瞒旁人的糖衣炮弹。

image.png

  同时代的思想家傅玄曾叹道:“虚无放诞之论盈于朝野,使天下无复清议,而亡秦之病复发于今。”一语成谶,腐朽混乱的闹剧接连上演,西晋大乱无可避免,只是苦了天下百姓。

  其实当时不是没有正面典型,但在清谈之风的影响下,凡是放弃官职或对公务漫不经心的人都能享有盛名,而踏实做事的人往往会被嘲讽甚或排挤。一次,清谈家王濛、刘惔去找官员何充探讨玄理,何充忙着处理公文,没空搭理他们,他们就在一旁说风凉话,何充淡定地回道:“我们若不办公务,你们靠什么生存?”还有一次,有志青年桓温冒着大雪围猎、习武,刘惔闲着没事又来说风凉话,桓温说:“我们若不保家卫国,你们哪有机会安逸地坐在这儿清谈?”正因始终有这些踏实做事的人,东晋才能在危难中崛起,在江东开创一番崭新的局面。

  刘琨早年也是奢华放荡的清谈家,好老庄之学,曾为著名的“二十四友”之一,常参加石崇举办的“金谷雅集”。然而,他在西晋大乱后目睹白骨横野的惨象,顿时醒悟了,在强敌环伺的并州艰难地独撑局面,接纳流民、发展生产,竟让并州成为百姓的安居之所。虽然最终壮志未酬,但他无愧于时代。文天祥就曾写诗赞他,“中原荡分崩,壮哉刘越石。连踪起幽并,只手扶晋室。”

  清谈之风并非西晋独有,东晋的范宁、明代的顾炎武、清代的赵翼等,都曾对他们所处时代的清谈之风提出批判,警示大家不要忘了西晋“清谈误国”的沉痛教训,正如赵翼所说:“风气所趋,积重难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