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妃卫氏,清朝首个被封为妃子的奴才,为何会被雍正抹黑?
2020-12-06 14:49:45

  良妃卫氏为何会被雍正抹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看过《延禧攻略》的人都会十分钦佩令妃,此人一路开挂,从一个小小的宫女,一直混到了皇贵妃之位,并且深受皇帝的喜爱,同时儿子还是下一任的皇帝,可谓是人生赢家。

  不过,第一个从宫女变成宠妃的女子并非是令妃,而是康熙皇帝的良妃卫氏。卫氏原本只是宫里的一个奴才,但是姿色过人,因此被康熙看上,并纳为妃子,深受宠爱。然而,她的结局并没有令妃那么幸福,而且死了之后还一直被雍正抹黑。

image.png

  在清朝的历史资料中,对于良妃的出身并没有过于详细的介绍,要么是实在出身卑微,史官不好记载,要么是被雍正皇帝给抹去了。可以确定的是,良妃的出身并不高贵,因为她属于包衣。在清朝的时候,包衣的意思便是奴才。

  不过,清朝的规矩也并非不近人情,宫中的选秀也是允许包衣女子参加的。因此,一些包衣女子对于选秀都极为重视,因为这是改变她们命运的大好机会,而良妃卫氏便是通过选秀进入到了康熙的视野之中的。

  康熙之所以看上了卫氏,最开始自然是因为她的相貌。但是后来,在长期的接触之中,康熙发现卫氏不但长得不错,还是一位非常有文化修养的人,两人有种惺惺相惜之情,因此康熙对其越发宠爱。

image.png

  康熙二十年二月初十,卫氏为康熙生下一个小皇子,他就是八阿哥胤禩。八阿哥是康熙儿子中比较出色的一个皇子,曾经跟随康熙帝两次出征噶尔丹,因此成为了皇储的人选之一,在他十七岁的时候便被封为了多罗贝勒,是所有皇子中最年轻的一个。

  但是后来,在九子夺嫡的争斗之中,八阿哥落败,而四阿哥获得了最终的胜利,登上了皇帝的宝座。由此可见,八阿哥的下场必定是不会太好的。

  卫氏生下了皇子之后,她并未因此而获得册封,一直到康熙39年12月,才被册封为嫔,而这,很有可能便是因为卫氏出身不高的原因。不过被封为了嫔位之后,卫氏的宫廷之路就比较顺利了,后来又被封为了良妃,并最终在这个位置上去世。

image.png

  康熙去世之后,雍正登上了皇位,在雍正朝编撰的上谕和《清圣祖实录》中,提到康熙在教训八阿哥胤禩的时候,说他的母亲良妃是“辛者库贱妇”,换句话说,康熙其实并不喜欢卫氏。但是这和我们了解的历史并不相符,那么也就有了一种可能,由于八阿哥曾经是雍正的竞争对手,所以他登基后便开始抹黑对方,包括八阿哥的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