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为什么要对付唯一在世的弟弟刘长?原因是什么
2020-12-07 09:43:5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大家好,说起刘恒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汉高祖十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公元前195年6月1日),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邦在长乐宫病逝,享年62或53。继承刘邦位置的是他的嫡长子刘盈,也就是汉孝惠帝,然而其他的儿子却要因此遭了秧。因为太后是刘邦的原配夫人吕雉,其实吕雉也是可怜人,年纪轻轻嫁给刘邦。

  独自操持家务养活孩子不说,还要替丈夫奉养父母,原先的千金小姐就这样熬成了黄脸婆。结果丈夫转头娶了几房美貌的小妾,其中最过分的戚夫人不仅想要吕雉的皇后之位,还想要她儿子刘盈的皇位。在这种环境下,吕雉对于刘邦的其他妃嫔、儿子都极为痛恨,上位之后开始挨个毒杀。

image.png

  刘邦的七个(除去刘盈)儿子中,唯一没受到祸害的也就三个,刘肥、刘恒、刘长。其中刘肥短命,在汉惠帝六年(公元前189年)便去世了,而刘恒成了西汉的第五位皇帝。所以可以说,在刘恒登基之后,他唯一在世的兄弟便只有刘长。但刘恒却没有容下他,这是为什么?其实从刘长干的事来看,他死得并不冤枉。

  刘长生于公元前198年,母亲赵姬原先是张敖的小妾,后来被张敖献给刘邦。偶然的几次,赵姬竟然怀上了刘邦的孩子,也就是刘长。但他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可吃了不少苦头,因为赵姬怀上他的时候,张敖因为一起谋反案被刘邦厌恶。连带着这个偶然宠幸的女人也被刘邦厌恶,只是丢在一边,赵姬带着这种怨恨生下了儿子刘长。

  在孩子出生后不久自杀,刘长便被抱入了宫中抚养,养母为吕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七月,英布谋反被杀,刘长便成了淮南王。他掌管着英布领属的四郡封地,也是诸侯王之一,但不同的是他是被吕雉养大的。大抵也是这个原因,吕雉在迫害诸侯时,饶过了刘长。其实刘长跟刘恒的关系是很不错的,可他竟然因此变得傲慢,一再违法乱纪。

image.png

  孝文帝三年(前177年)刘长入朝,一次跟汉文帝打猎,与皇帝同乘一辆车架。并且不尊称,反而叫大哥,这在至高无上皇权的年代可是绝不可能允许的。汉文帝念在自己只剩这么一个兄弟,便时常宽容,赦免他的罪过。紧接着,刘长又将辟阳侯打了一顿,并且将其杀死。事后他跟皇帝请罪说,我母亲本来不应该被牵连,如果辟阳侯当时愿意竭力相救就能得到吕后的帮助。

  又说,吕后蓄意杀害如意母子的时候,辟阳侯同样没有劝阻。吕后想要封吕家亲戚的时候,辟阳侯同样没有反应,我这是为了天下人除害。暂且不论这些罪是否属实,就单说刘长私自杀害辟阳侯,这事就做得不对。但刘恒还是放过了他,没想到刘长因此更加的骄纵,一度有取代天子之意。

image.png

  孝文帝六年(前174年),,刘长准备谋反,甚至想要与闽越、匈奴联合。不过朝廷提前知道了这件事,刘恒还是不忍心杀他,便只是废了他的王位。还允许县令为刘长修房屋,提供粮食等生活用品,其妃嫔儿子也全部允许跟着。无奈刘长自己过惯了高傲的生活,认为这样对待是耻辱,于是绝食而死。文帝在他时候,还将他的四个儿子封了侯,可谓是十分善待了。或许从一些角度来看,刘长确实是因为刘恒而死,但这又何尝不是他自己造成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