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族西辽德宗耶律大石,他是怎样一手建立辽国的?
2020-12-07 10:05:28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末代皇族西辽德宗耶律大石,他是怎样一手建立辽国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各位朋友下午好!之前我们聊过不少开国皇帝,今天咱们就来说说一位被人遗忘的开国君主——西辽德宗耶律大石。古人称西辽时,向来都以其开国之君耶律大石之名代指,因为耶律大石能够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率众西征,在中亚地区创建了一个空前强大的新“辽”国,实在是令人敬佩。

image.png

  耶律大石,乃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八世孙,出身高贵的他自幼通晓汉文与契丹语,并擅长骑射。天庆五年(公元1115年)耶律大石中进士,辽帝赐其为翰林应奉,不久又擢升为承旨,因为契丹语中翰林读作“林牙”,故世人多称其为大石林牙,中亚各国史书中,也以“大石林牙”记载这位西辽开国之君。

  耶律大石历任泰、祥二州刺史和辽兴军节度使。在女真大军攻克中京后,天祚帝西逃至云中,命耶律大石等留守南京。面对宋金联军夹攻,耶律大石等人为了安定军心、抵抗到底,遂拥立天祚帝堂叔耶律淳为帝,后人称之为“天锡皇帝”或“北辽宣宗”。耶律淳登基后,命耶律大石为南京守将,负责拱卫南京一切事宜。耶律大石在对时局进行分析后,决定向金国称臣,并同北宋缔约交好。

image.png

  然而北宋君臣一致认为这是夺回燕云十六州故地的大好机会,坚决不同意和谈。反而出兵二十万攻打南京。早已做好准备的耶律大石率军迎战,大败宋军于白沟河,耶律淳病死后,宋军趁机奇袭南京城,辽军于巷战中再次获胜。兵心复振后,耶律大石受到了所有辽人的钦佩称赞,其用兵遵守"养兵待时"古训,虽屡遭失败,但都能把握时机反击敌人,以一城哀兵破数十万宋军的耶律大石。

  大败宋军后,耶律大石决定东征金国以恢复大辽,结果却遭到惨败,仅有二百亲信精兵随他突围,之后耶律大石便率领族人西迁中亚。宋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耶律大石建立西辽帝国,并派大将萧斡里剌率七万大军讨伐女真,后因牛马病亡被迫撤军。眼见复国无望后,耶律大石彻底战略重心转向中亚伊斯兰世界,于三年后亲自率军进攻西黑汗国,在忽毡大败敌军。另一方面,伊斯兰世界在塞尔柱突厥帝国的指挥下组成联军,向耶律大石的西辽发动圣战。宋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伊斯兰十万联军与西辽军在撒马儿罕一带进行决战,此战之中,耶律大石亲率辽军于卡特万击败十万穆斯林联军,乘胜追击下下,耶律大石一直率军攻至起儿漫。此战过后,伊斯兰势力退出中亚,西辽成为这一地区的霸主,两年后,耶律大石因病逝世。

image.png

  耶律大石在位期间,总结辽国兴衰教训后,吸收当地民族的统治经验,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西辽国情的政治制度与兵制。西辽建立后,极大地推动了中亚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并促进了这一地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西辽灭国后,蒙古重臣耶律楚材称赞耶律大石"颇尚文教,西域人至今思之"。由此看来,耶律大石对辽国与契丹族的贡献比起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也不遑多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